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戍边“汪星人” 冰城大“比武”
9支代表队36名队员携27只警犬 在四项科目上展开角逐

  “钻火圈”,我最在行。
  兄弟,仔细点,看看哪个箱子里有毒品。
  听指令,跟好我。
星期三 值班副主编 李士虎 责任编辑 迟群力 版式 关健阳


  搜毒科目考核,难倒了不少警犬。

  跨越万水千山来哈“赴考”的队员和警犬。      本版图片由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供
  本报讯(记者 王骁)14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届警犬实战大比武在黑龙江边检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拉开帷幕。云南、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共9支代表队的36名队员携27只警犬在这里进行为期2天的角逐。
  比赛前几天,9支参赛队伍已陆续抵达哈尔滨,开展适应性训练。他们有的从雪域高原西藏跨越5000公里而来,克服“醉氧”挑战,力争实现突破;有的从喀喇昆仑海拔高达5300米的红其拉甫来哈,与兄弟总站同台竞技。参赛的训导员中有12名曾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受训,参赛的27只警犬中有17只出自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
  此次警犬实战大比武共设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边境辖区巡逻警戒、服从能力考核4个科目。14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服从能力考核,这是每只警犬的必考科目。
  参赛的警犬有威猛勇武的东德牧羊犬、德国牧羊犬,有敏捷好胜的马里努阿犬、昆明犬,还有娇小可爱的史宾格犬。它们紧紧跟随着带犬民警,目光炯炯,一边机警地观察赛场上的陌生面孔,一边留心着民警的指令。
  民警告诉记者,服从性就是考核随行、延缓。要考察远距离指挥坐、卧、立、前来、左侧靠,随行过程中也要融入坐卧立科目。对于带犬民警来说,这是一次大考,难免有些紧张。陌生的环境下,警犬也敏感地感知着民警的紧张情绪。赛前有的民警拿出警犬喜欢的小球,来几次抛掷和衔回,亲昵地拍拍警犬的背部,说几句悄悄话,缓解紧张情绪。
  比赛开始了,民警和警犬立即进入状态,逐一按照指令完成动作。
  第二个比赛科目是草地和货箱的搜爆,考官们接连设置了很多难题。微小的爆炸物沾染物被深深地埋在了土里,环境陌生,又有不少因素的干扰,这可难倒了不少警犬,但是仍有警犬嗅出了爆炸物微乎其微的气味,当它准确地指示出爆炸物的位置时,民警默契地给了一个赞许的眼神,警犬满脸写着“骄傲”。
  下午较量的是车辆和箱包的搜毒。毒品沾染物被藏在车内隐蔽的位置,或者藏在十几个箱包中的一个箱子里,民警带领警犬一走一过,速度极快,警犬准确锁定目标,静卧在可疑位置旁,示意发现了毒品。
  本次大赛的比武科目紧贴边境口岸管控实际,旨在探索使用警犬对嫌疑人实施有效控制的勤务用犬模式,通过警犬技术与边境检查人员、仪器设备和情报信息等技术手段充分结合运用,提高搜索警犬作业耐力,全力提升警犬参与执行各类任务的实战化应用水平。
  15日比赛还将继续进行,期待神犬奇兵们的精彩表现。
  “汪”者荣耀 各怀绝技
  东道主:
  龙江强“兵”
  强势出击
  “搜!”随着指令下达,在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训练中,一只警犬东闻闻、西嗅嗅,在车的左轮胎下迅速趴下,找到了车辆藏匿的“毒品”。训练中的警犬名叫“蛋蛋”,它和训导员丁全智来自“神州北极村”的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观音山边境检查站。
  为了更好地备战大比武,黑龙江总站在各基层单位选拔出两只史宾格犬和一只德国牧羊犬,三只犬将协同完成比赛。
  “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中,在1000平方米的室外草地,堆积不少于20件货物,难度很大,刚开始的时候,参赛犬‘哈哈’经常会出现失误,现在‘哈哈’已经完全克服了困难,已经连续10天未出现任何失误了。”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苏士健介绍。为了提升“哈哈”的成功率,苏士健躲在纸箱里与“哈哈”做游戏,逐渐变换物品让“哈哈”寻找,每次成功都会给予相应的奖励,“哈哈”逐渐记住了这种找寻方法,成功率越来越高。
  辽宁总站:
  训导员回“娘家”
  接受考核
  9月12日5时,黑龙江省肇东市东发村阵阵犬吠“唤亮”天色,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整齐排列的犬舍前,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训导员牵出警犬,开始了紧张的训练。
  此次他们派出的3名训导员平均年龄27岁,袁硕带犬时间10年,时间最短的赵宇带犬只有2年。3只警犬中“黑毅”犬龄2岁半,“当赛卡”“师皮年”犬龄只有8个月。
  “由于晕车、环境改变等原因,警犬运抵基地后出现精神不振、食欲不佳、腹泻等情况,我们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使犬很快适应过来。”对于3只“小汪”的良好适应性,保障民警宫震竖起了大拇指。
  训导员赵宇曾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参加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第一期带犬民警培训班,时隔一年再回基地,赵宇有一种出门闺女回“娘家”的激动,他的警犬“黑毅”也将参加边境辖区巡逻警戒项目比武,再次接受“娘家人”严格考核。
  新疆总站:
  跨越万水千山
  赴哈“赶考”
  “搜”“来”“好”……9月11日,一场秋雨刚过,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内传出声声口令,来自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警犬“元乐”正在进行赛前训练,专注克服各种干扰后,它迅速在车体内找到了“毒品”。
  在赛前准备过程中,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层层选拔训导员和警犬备赛,3名训导员平均年龄27岁、平均带犬时间2.5年,3只警犬平均年龄2.5岁,实力不容小觑。
  “山坡倾角70多度、货品摆放超出标准20件、每天微信步数3万余步起……”在开展集训基础上,总站组织队员和警犬到地域情况复杂的南山进行为期半月的野外驻训。
  12日4时30分,来自西藏总站的3名训导员带着警犬出现在了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的适应性训练。在训练场上,可以很明显能看出3只警犬的状态不是特别好。1只警犬比较亢奋,另2只警犬精神略微有些“萎靡”。
  “‘黑崽’比较亢奋,我们就将它作为引导犬,不断提高‘龙甯’和‘龙古’的兴奋点,同时,我们加强早晚训练,在凉爽的天气里让警犬保持活力。”“龙甯”的训导员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叶高升介绍。
  为了解决警犬“醉氧”问题,3名训导员可谓煞费苦心。他们精心制作了一个玩具球引导装置,将玩具球拴在一根长长的杆子上,通过晃动玩具球挑逗“黑崽”,不断感染“龙甯”和“龙古”,在引导现场犬吠声此起彼伏,可以看出“醉氧”的“龙甯”和“龙古”逐渐兴奋起来。在随后的训练中,“龙甯”和“龙古”不仅可以正常开展训练,甚至圆满完成训练任务。针对“黑崽”的亢奋,杨迪森不仅增加了“黑崽”玩耍的时间,更是争取在训练上取得新的进步,就这样“黑崽”的“情绪”逐渐平缓。
  甘肃总站:
  四人成军
  出征冰城
  “不许动,举起手来”9月11日,距离哈尔滨市松北区景星湖旁的树林里,4名民警携带一只警犬正在追踪1名“嫌疑犯”,“嫌疑犯”慌乱中开了一枪,然后夺路而逃,警犬“鲁班”奋起直追,一下将“嫌疑犯”扑倒,在民警的协同努力下,最终控制住他。
  这是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展边境辖区巡逻警戒演练的一个场景。
  尽管当天下着大雨,民警和警犬全身湿透,仍然无法阻挡他们的训练热情,扮演“嫌疑犯”的达永洋在演练中手背被警犬咬破皮,他也只是说“没事、没事,之前都打了狂犬疫苗,不碍事。”
  “赶紧把犬送回犬舍,擦干身上的水,防止感冒。”演练结束后,观看指导的甘肃总站领队李建国连忙嘱咐带犬民警做好防护,马上要正式比赛了,可千万不能马虎。
  这次比武,甘肃总站派出了最强阵容,分别是25岁的达永洋携警犬“大哥”参加边境检查站毒品查缉项目的比武,26岁的郭鹏程携警犬“朵拉”参加特定区域涉爆物品查缉的比武,23岁的唐子清携警犬“鲁班”参加边境辖区巡逻警戒项目的比武,25岁的王鹏飞担任指挥员。
  云南总站:
  红土换黑土
  我们依旧行
  9月11日中午,天刚放晴,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熊丽松、杨谦、周州3名训导员分别携带参赛犬“安宁”“捕头”“极君星”开展场地适应训练。
  “好宝儿,干得漂亮!”训导员熊丽松看到参赛犬“安宁”顺利找出藏在地下的爆炸物,激动地奖励其一个鸡蛋。“极君星”“捕头”也逐渐适应了毒品查缉、巡逻警戒的场地。
  此次比武中,云南总站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比武场地土壤环境不同以往,云南边境地区多为松软红土,而比武的场地却是坚硬黑土。刚报到时,参赛犬因环境改变并未发挥出最好水平。“虽然土质改变对警犬发挥影响很大,但我们会加班加点地训练,早日适应场地,即便红土换黑土,我们依旧行。”指挥员赵聪满怀信心地说。
  本次云南总站共从340余名训导员,306只警犬精选出6名训导员及6只参赛犬,形成两个梯队,为比武做了充足准备。“这次比武是一次绝佳的历练,即便最后上不了赛场,我依旧会把每个参赛科目练精,时刻准备着。”替补队员郭建目光坚定地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