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多位射击名将全运会“哑火”
业内:难以摆正心态是成绩不佳的关键
  东京奥运会冠军,上海选手姜冉馨。
  □本报记者 张堃雷/文 韩伟/摄
  体育比赛最大的魅力,往往在于结果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心理素质要求超高的射击项目,有时枪手在心理上的“一念之差”,就有可能带来技术上的“谬以千里”。在14日进行的十四运射击比赛中,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名将纷纷在资格赛中落马,不禁让人感叹射击项目的残酷。为什么有些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界比赛中能争金夺银,到了全运会的赛场却意外折戟?记者在赛场边采访了射击项目的业内人士,他表示在全运赛场难以摆正心态,成了众多射击名将成绩不佳的关键。
  现象
  奥运冠军无缘决赛
  14日上午进行的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资格赛赛场可谓星光熠熠,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得主张梦雪、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东京奥运会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姜冉馨和女子25米手枪季军肖嘉芮萱都出现在了赛场上。本来一场堪称“神仙打架”的比赛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最终仅有姜冉馨一人闯入决赛,其余名将全部出局。
  同样在当天上午进行的全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资格赛中,来自黑龙江的世界冠军张健同样发挥不佳,仅排名第16位,无缘决赛。名将落马,成了当天射击比赛的“关键词”。
  实质
  心态决定比赛走向
  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高手,在全运会折戟沉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并不少见。上届全运会,山东名将张梦雪就倒在了资格赛中,郭文珺也无缘领奖台。究其原因,心态调节不到位,成了决定比赛走向和结果的最关键因素。
  熟悉体育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冲冠军容易,保冠军难。”通常在国际比赛中,选手们都会以冲击的心态去参赛,想法更少也更利于他们发挥自己的水平。然而,在全运会赛事中,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名将们往往会把自己放在保金牌的位置上,而其他选手们则是抱着玩命去拼的心态冲击他们。心理的起伏,造成了状态的此消彼长,高手们纷纷失手也就成了普遍现象。
  接下来,射击项目还将进行4个比赛日的争夺。在这个心态比技术更关键的项目中,如果高手们无法保持心态的稳定,相信名将落马的场面还会继续上演,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们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创造奇迹。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