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4岁男孩水盆玩干燥剂眼睛被烧伤
医生:石灰型干燥剂遇水爆炸,“黄金20分钟”冲洗最重要
  □本报记者 徐日明
  近日,哈市一名4岁男孩将干燥剂泡在水盆里玩,干燥剂突然爆炸,水溅在孩子眼中产生烧伤,所幸及时送医未产生严重后果。
  哈医大一院眼科专家表示,石灰型干燥剂放在狭小空间内遇水会产生爆炸,如果伤到眼睛会产生较为严重的碱烧伤,处理不及时会导致眼睛失明。专家提醒家长,在使用干燥剂后务必妥善处理,切不可落入幼儿手中。万一孩子因干燥剂爆炸受伤,第一时间进行清洗,以减少碱性物质的持续伤害为第一要务。“在‘黄金20分钟’内进行清洗,甚至比及时就医还要重要。”哈医大一院眼科主任医师唐先玲表示。
  泡水盆里的干燥剂突然炸了
  4岁男孩眼睛烧伤
  “快给孩子看看眼睛,谁也没想到干燥剂竟然爆炸了。”在被送到哈医大一院眼科的时候,4岁的聪聪哭得厉害,一个劲儿地喊着眼睛疼。
  “孩子把一个干燥剂放在水盆里面玩,当时也没听见什么剧烈的响动,孩子就突然哭起来,说水溅在眼睛里了。”聪聪妈在回忆事件的经过时说,因为看孩子哭得很厉害,就将孩子送到医院来。
  “我们诊断为碱烧伤,幸好情况还不太严重,只是球结膜充血、水肿,没有烧伤角膜。幸亏水盆的开口比较大,所以干燥剂没产生多大威力。”唐先玲告诉记者。
  装水拧紧盖的瓶子爆炸了
  孩子受三重烧伤
  “我们科曾经接诊过一个4岁患儿,他受的创伤就比较大。因为这个孩子用小瓶子做玩具,瓶内的干燥剂爆炸后,孩子承受了‘热、爆、碱’三重烧伤。”唐先玲说。
  唐先玲告诉记者,当时这个患儿将干燥剂放在一个有水的瓶子里玩,而且还将瓶盖拧上了。没多一会儿,孩子手里的瓶子就爆炸了,爆炸释放了爆破能量、热能量和石灰遇水后产生的碱,因此,孩子的眼睛承受了“热、碱、爆”三重烧伤。对孩子的角膜、结膜以及眼球等重要器官产生了多重伤害。孩子有比较重的球结膜充血,有角膜裂口、角膜混浊和角膜上皮缺损等症状。
  孩子被干燥剂烧伤后
  有“黄金20分钟”冲洗时间
  唐先玲表示,因为碱烧伤有持续性,所以,孩子在被干燥剂烧伤眼睛之后,家长最应该做的有两件事:除了及时到专业医院就医之外,及时清洗孩子的眼睛尤其重要,此举可使眼内的碱性物质得到稀释,减少碱对眼睛的持续烧伤。
  专家介绍,如果孩子被干燥剂的碱烧伤之后,第一时间的处理非常重要,甚至比去医院更重要。因为患者到医院必定需要一段时间,而在此期间碱性物质会持续对孩子的眼睛进行烧伤。因此,稀释冲洗成为争夺时间,尽最大可能保护孩子眼睛的前提。冲洗时间一般尽量在20分钟左右,这也被称为救治碱性烧伤的“黄金20分钟”。
  在冲洗之后,眼睑、眼球表面的一些碱性物质经过稀释后,就会阻止或减轻碱性物质进一步对眼表的损害。然后,应该赶紧就近求诊,由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评估碱烧伤的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治疗。
  石灰型、狭小空间、遇水
  干燥剂爆炸三个必要条件
  干燥剂会不会随时爆炸呢?相关专家表示,干燥剂轻易不会爆炸,除非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干燥剂本身为石灰型,处于饮料瓶等狭小密闭空间,遇水。
  据介绍,石灰干燥剂里含有氧化钙,氧化钙遇到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同时释放大量热。如果在密封容器内遇到水,瓶内的氧化钙量比较大,反应产生的热量会使瓶子膨胀,严重的会使瓶子爆炸。氢氧化钙属于碱性物质,而碱对眼球以及眼睑的烧伤甚至要比酸的危害更大。因为酸烧伤的病程不会持续进展,而碱性物质对眼球的病变在持续进展。
  记者在哈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虽然因干燥剂使眼部碱烧伤的病例并不多,但就诊患者年龄大多是5岁以下年龄段。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在使用干燥剂之后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将其妥善处理掉,不可落于孩子手中,以免发生爆炸、误服等潜在危险。
  链接
  那些被干燥剂所伤的孩子
  ■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发出巨响,导致该学生右眼基本失明。
  ■2013年7月,江苏一位初二学生不相信干燥剂遇水能爆炸,在与同学一同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手臂被塑料瓶爆炸时溅出的液体烫伤。
  ■2015年,江西上饶一名5岁孩子将食品干燥剂打开后,不慎溅入眼睛里。经诊断,孩子的双眼眼球、眼睑烧伤,双眼眼内炎,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2021年9月,上海一名8岁孩子将食品干燥剂放进有水的饮料瓶里,瓶子爆炸造成孩子右眼被碱性液体侵蚀,终生失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