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有的根本无法提货,有的商家收钱卖券后跑路
中消协:警惕“螃蟹券”背后的套路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下旬开湖捕捞,在大闸蟹还没有捕捞上岸前,各种各样的“螃蟹券”早就登陆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可谓是“活蟹未动,纸蟹先行”。近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称,在购买大闸蟹方面,消费者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
  在某宝首页,“大闸蟹礼券”月销1万+的店铺不在少数。一家某明星代言的店铺,粉丝数超11.9万,而销量前三的商品皆为不同规格的大闸蟹礼券,月销量分别为20万+、5万+和1万+。伴随“螃蟹券”销售的火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9月21日,共有3718条与螃蟹相关的信息。记者梳理发现,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包括三大类。
  有消费者反映,购买了螃蟹公司发行的卡券后无法提货。电子卡券一直提示“此商品暂时不在兑换期内,请在兑换期内预约提货。”而提货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货品与蟹券注明的信息不符。有消费者称,蟹券上标注的是公蟹5两,母蟹4两,结果收到货发现有7只竟然是死蟹,而且公蟹每只不到3两,母蟹每只不到2两。此外,还有消费者投诉称,交钱买券后商家跑路。消费者称,自己去年买的蟹卡,当时店家说蟹卡3年之内都有效,今年想预约提货时才发现,店已经没了,人工客服也无回应。
  “蟹券”销售火爆 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三大类
  近年日渐盛行 “螃蟹券”背后的套路挺深
  延伸
  警惕低价:很多商家,尤其是电商平台打着蟹券团购、预售的旗号,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所谓“阳澄湖大闸蟹”蟹券。如果遇到售价极其低廉的阳澄湖大闸蟹蟹券,肯定有猫腻。
  看清标注:正规的大闸蟹蟹券上面必须标明品种、公母、重量,因为大闸蟹的重量极大程度影响到它的价格,因此这些明细都应该写得清清楚楚。
  正规渠道:要买蟹券,就要从正规商家、正规渠道买,而不是为了贪图便宜或是为了方便,从“朋友圈”“经销商”“黄牛”手里购买那些不辨真伪的蟹券。
  消费“蟹券”如何避坑?
  在某宝网,“大闸蟹礼券”页面上的图片搭配着动辄几千的数字,如“1688、1888、2188、2388”,而且每个螃蟹组合都是8只装,会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数字就是价格。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数字后面都有一个“型”字,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实际上,1888型的“螃蟹券”经过打折、优惠之后,180元就能到手,2188型的“螃蟹券”到手价也只要258元,而且商家宣传团购更优惠。
  此外,消费者使用“螃蟹券”购买螃蟹后,“母蟹变公蟹”、“四两变三两”的事情时有发生。曾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帖吐槽说:“2688型蟹卡标明公蟹4.5两,母蟹3两,实际发货每只2两都不到。至于客服,根本就是骗人的摆设,从不回复。”也有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
  
  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