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英启动研发新一代攻击核潜艇
未来取代现役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美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已经启动了下一代核动力潜艇的研制进程,该潜艇将用于取代现役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这一被命名为“核潜艇置换”(SSNR)的项目是在美、英宣布将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后仅仅过去两天后宣布的。
  斥资2.34亿美元
  新核潜艇
  将取代现役潜艇
  报道称,英国国防部在9月17日宣布,将斥资2.34亿美元启动SSNR项目。根据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的说法,已经有两家公司正在开展设计研发工作。这一初步设计工作的最终结果将“有助于定义机敏级核潜艇的替代方案”。目前,英国皇家海军共有4艘机敏级核潜艇服役。
  机敏级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7400吨,是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装备的最大攻击潜艇。该型潜艇可以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和“旗鱼”重型鱼雷。与此同时,英国海军还在使用3艘较为老旧的特拉法加级攻击核潜艇,它们最终将被另外新建的3艘机敏级核潜艇取代。英国海军的7艘机敏级核潜艇按计划将在2026年全部投入使用。
  吸引澳大利亚
  分摊成本
  降低核潜艇造价
  报道认为,英国新公布的这一项目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也是“意义重大”。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在9月15日宣布了一项新的三边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的核心是英美承诺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提供核潜艇技术。目前还不清楚澳大利亚海军是选择在本土建造全新的核潜艇,还是基于英美现有的核潜艇技术进行研发。而英国的新型核潜艇项目为打造一款专门为澳大利亚量身定制的攻击核潜艇提供了可能性,或者在SSNR项目的基础上为澳大利亚研发衍生版本。
  有报道称,英国可能会在帮助澳大利亚于澳境内建造核反应堆的能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此外,即使是一个水平有限的联合项目对英国来说也具有吸引力,这可以分摊成本并降低每艘核潜艇的造价。
  据人民网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