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少女“笑不露齿”为哪般?门牙间有个4毫米“门缝”
戴牙套32周后牙缝消失,医生:还得再戴2年才稳定

  □本报记者 徐日明
  6日,16岁的哈市女孩荔枝(化名)再次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取下了最后一个牙套,这是她这8个月来戴的第32个牙套,对着口腔科小镜的时候,荔枝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但是笑得特别开心,因为她看到上门牙中间的那道4毫米宽的“门缝”已经不见了。该科牙医李威表示:“正常情况下“关门”需要40周,比正常患儿减少了四分之一的时间,这全靠患者配合。”
  门牙间有4毫米的“门缝”
  花季少女“笑不露齿”
  “荔枝长得挺漂亮,但是不爱说话,尤其不爱笑”这是荔枝给李威的第一个印像。因为她只要一笑,就会露出门牙间的那道缝。正常人的门牙间都可能会出现缝隙,但是荔枝牙间的缝实在是宽了一点儿,大约有4毫米。
  这道缝是咋来的?是啥时候出现的?荔枝说不清楚。对此,李威划了“重点”,形成这道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因素,因为先天形成的牙齿发育不全导致牙冠和牙根容易移动,只要有外力存在,牙齿就会移动,当然这种移动是不可感知的;另外小时候咬手、口呼吸和长时间做吐舌动作,这些小动作水滴石穿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医生开出禁忌食谱
  油炸烧烤熏酱都不能吃
  “其实治疗也不难,经过计算,只要给她戴上矫正牙套,每周换一个。每次推动两颗门牙靠近约0.2毫米,除去牙齿向原有位置回缩的力量,大约换40个,也就是40周,两颗门牙就可以对齐。只是这需要毅力。”李威说。
  荔枝说,李医生给她开出了禁忌食谱,油炸类、烧烤类、熏酱类、汉堡……统统不能吃,只能吃软食物、蔬菜、粥。理由是,这些东西比较坚硬,不利于牙齿恢复。李威说,在矫正治疗期间,牙根正在移动,如果此时吃到了硬的食物,会使牙根受到损害,甚至可能向反方向移动。
  “好吧,我接招,拼了!”荔枝对李医生说。
  32周提前完成任务
  医生加量:还得戴两年
  这32周,荔枝严格按照李医生说的做。每天除了刷牙外一直戴着牙套,每次戴上之后,还要咬固体柱形橡胶棒,以保证牙齿和牙套之间的无缝对接。32周后,4毫米的“门缝”消失了,荔枝对李医生说,每天摘下牙套刷牙的时候,她都偷偷地对着镜子笑。但是在大功告成的时候,李医生“改口”了,牙套还要再戴两年,而且24小时都要戴。李威解释说,目前效果很好,但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因为牙齿生长多年,会自然向原生长位置回移,这个时候就要保持矫正位置,巩固咬合,保持已得到的矫正效果。
  “在听到这个要求的时候,荔枝还是笑了,从她的笑容里我觉得她可以坚持,毕竟一个微笑对于她来说太重要了。”李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对记者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