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零封奥运冠亚军 王曼昱强势夺冠
赢得34年来黑龙江首枚全运乒乓球女单金牌

  □本报记者 张堃雷
  25日晚,堪称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女单对决在十四运女单决赛中上演。对阵双方是代表着国乒在女子项目上未来希望的两位“小魔王”——来自黑龙江的王曼昱和河北选手孙颖莎。在这场每局都十分接近的激烈比赛中,王曼昱以4:0战胜了孙颖莎,成为继1987年焦志敏后,黑龙江选手34年来首位赢得全运会乒乓球女单项目金牌的选手。
  其实无论这场比赛的结果如何,王曼昱都是赢家。四线作战,9天时间内出场18次,取得17胜1负,王曼昱在十四运的表现只能用两个词形容——“劳模”和“强势”。以前,实力强劲的王曼昱总给人霸气之感;如今在霸气之余,我们更能在这位22岁的姑娘身上看到她勇于扛起龙江国球天团大旗的那份担当。
  1
  赛前屏蔽一切干扰
  只为专心备战
  在东京奥运会上随中国队拿到女团冠军后,王曼昱火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让这位本就已经很受人关注的运动员瞬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即便如此,王曼昱依然保持着低调,尽量减少自己在媒体前的曝光度,也几乎推掉了所有的采访。
  在结束了东京奥运回国后的21天隔离后,王曼昱把自己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请到了哈尔滨,为全运会备战增添砝码,这也足以看出“小魔王”对十四运的重视程度。开赛前,在组委会公布的参赛名单中,王曼昱共参加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4个项目的争夺。在女队所有一线和准一线的阵容中,只有王曼昱、孙颖莎、何卓佳会面对这样高强度的挑战。事实也证明,能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3个单项全部能闯进四强的,只有王曼昱一人。
  2
  两度零封陈梦
  王曼昱势头很猛
  团体比赛开打前,陈梦、孙颖莎在各类短视频上可谓“流量担当”。但没想到,女团小组赛的一场比赛,就让王曼昱把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了自己身上。
  女团小组赛第二轮,黑龙江队迎来了与山东女队的“小组第一争夺战”。本来一场并不被关注的小组赛,因为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梦与王曼昱的强强对话瞬间被引爆。那场比赛中,王曼昱兵不血刃,以3:0横扫陈梦,一时间,“女乒改朝换代”“新魔王诞生”等词汇迅速被写上了各家自媒体的头条。然而,对于这场比赛,王曼昱始终没有太多的回应。直到女单半决赛,王曼昱再次以4:0的比分零封陈梦,微博上的话题#王曼昱#的阅读量突破了1.1亿,并有5.7万人参与了讨论。“小魔王”虽然低调,但热度可见一斑。
  3
  再累也不说
  连续三天一日三赛
  虽然从不把“责任”“担当”之类的词语挂在嘴边,但从实际行动上不难看出,王曼昱这位如今的龙江国球天团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一直负重前行。小组赛7战全胜,连续3天在单项比赛中一日三赛,对于“劳模”的称号,王曼昱实至名归。上届全运会上还略显稚嫩的她,在十四运的赛场上彰显出了“队中领袖”的气质。以至于混双半决赛,曹巍在采访中说“希望帮搭档多分担,毕竟她要打四个单项”时,王曼昱竟像大姐姐一样地点了点头。
  混双决赛右膝受伤,王曼昱依然在场上拼搏到底。对于王曼昱的伤势,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王飞说,王曼昱不仅右膝受伤,右肩也有伤。26日,乒乓球女双比赛还将进行半决赛和决赛。我们的劳模终于可以在比赛后喘口气,休息一下了。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