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身康体健 从“心”开始

  特别关注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建议每一个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应该认真地审视自己对待心脏的方式。
  虽说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头号死因,但医学研究显示,80%的心脏病是可以预防的。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同时避免使用烟草制品和有害饮酒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定期监测和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对预防心脏病也很重要。
  留意这些心脏预警信号
  一躺下就气短 表现为平卧几分钟后就出现气短,坐起来才能稍微缓解。这是由于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导致气道阻力增加,此时就可能出现心衰。在排除肺源性疾病的可能后,若经常出现此症状,需提高警惕,及时到心内科就诊。
  经常感到胸闷 在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的前提下,出现胸口像压着一块沉重石头的感觉,可能是心肌缺血的信号。这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若胸闷持续一段时间后愈演愈烈,甚至出现剧烈疼痛的话,则可能演变为严重的心梗,应尽快赶往医院救治,可先服用速效救心丸等药物。
  衣服鞋子变紧 一般人会认为是自己变胖了,但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心功能受损。这是由于心室每分钟输出的总血量下降,肾脏血流量减少,导致排出体外的水分也减少,出现下肢浮肿、体重增加现象。倘若在3天内体重增加超过2公斤,就更应当引起重视,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除了上面三种情况,还有一些情况也可能是心脏不好的表现,如食欲不振、头昏头晕、焦虑不安、咳嗽不止、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等,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日常预防从这些方面着手
  健康饮食 均衡饮食对于中老年人的心脏和血管系统健康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在日常饮食中,应确保充足的水果和蔬菜摄入,多选择未加工的谷物、瘦肉、鱼和豆类,但同时一定要限制盐、糖和脂肪的摄入。饮酒也要适量,越少越好,不喝最好。
  保持适度睡眠 中老年人每天晚上7-8小时的睡眠最适宜,过少或过多都不好。
  远离烟草 任何烟草制品都对心脏健康有害,暴露于二手烟中也很危险。一旦停止使用烟草制品,中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就会立即开始下降,并且在一年后下降至原风险的一半。
  经常活动身体 中老年人适宜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身体活动,这样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同时每周还可以有一两天活动60分钟,以帮助保持健康体重。
  控制心血管疾病总体风险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预防心脏病要定期到医院检测,来详尽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以及血糖水平。医生也可以通过专业的风险图表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并适当建议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管理。
  降压目标
  1
  普通人控制目标:
  <140/90
  mmHg
  2
  部分高危及以上患者控制目标:
  <130/80
  mmHg
  3
  老年患者的目标血压:65-79岁的人群,最开始可先降至150/90mmHg,如可耐受,再降至140/90mmHg;年龄超过80岁的人群,应降至150/90mmHg。
  □李亦舒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