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秋分养生四要点
  时令养生
  
  秋分之后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人体亦出现阴气盛而阳气衰,一些与寒邪相关的疾病便会增多,尤其在中老年人群中表现明显。秋分时节如何养生?中医主要从以下方面考虑。
  饮食调理 秋分后雨水逐渐变少,天气干燥。秋属金,主收敛,宜养肺,肺喜白色食物如银耳、百合等。另外,酸味食物有收敛肺气之功效,而辛辣食物则发散泻肺,所以,秋分后还适宜吃梨、乌梅、葡萄、山楂、石榴、猕猴桃等酸味水果。
  情志调理 秋分时节需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的变化;也可练习静坐,收敛心神;或多接受阳光照射,听悦耳的歌曲,转移低落情绪。
  起居规律 秋季养生应遵循“养收”原则。宜早睡早起。同时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颈、肺、腰部及膝关节。
  运动锻炼 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慢跑、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练八段锦等运动方式。□杨黛仙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