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和外孙下棋
  祖孙之间
  
  上个周末,10岁的外孙到我这里来,要我陪他下跳棋。
  展开棋盘,摆上棋子,我和外孙约定,用猜拳的方法决定谁先走。第一次猜拳,外孙赢了,先走第一步。这一盘,他输了。交换棋子,重新开战。再来猜拳,这次我赢了,外孙却抢先走了第一步。我不答应,坚持要先走。尽管外孙一脸不快,但我态度异常坚决。这一盘,外孙又输了。连输两盘,外孙更不高兴了,小嘴噘起老高。妻子看不过,冲着我说:“看你这么大人,就不能让着点儿孩子?”
  可我并不这么看。今天的孩子,或唯我独尊,或经不起挫折,我认为与家长教育方式的失当不无关系。讲好了谁猜拳赢了谁先走,既有约定,就当恪守。孩子输棋事小,但若只能赢得起却输不起,其承受挫折的能力又从何而来?
  第三盘,外孙抓住我一个破绽,终于赢了,是实打实地赢的。他终于露出胜利的笑容。尽管我输了,但我却由衷地快乐。因为我终于没有把“精神上的缺陷”留给孩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和外孙是双赢。□严 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