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为烈士寻亲第一天就传来好消息,家住呼兰区的74岁罗兆君终于得知父亲安葬在广西的下落
“父亲,我就要去看你了”

  罗兆君手捧父亲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融安县介绍烈士事迹的展板。

  □本报记者 叶勇 文/摄
  本报报道《这10位哈籍烈士亲人 你们在哪里?》后,冰城市民积极参与、提供线索,为长眠在柳州市烈士陵园的10位冰城烈士寻找亲人。本报“为英烈寻找亲人”专栏的志愿者“寻找英烈亲人团”成员也立即行动,加入到寻亲活动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寻亲行动刚刚开始,就帮助一位烈士子女找到了苦寻74年的父亲行踪。
  为英烈寻亲活动
  接到“烈属寻亲”求助
  王继辉是一位老兵的后代,从小听着父亲的战斗故事长大。几年来,作为志愿者一直跟随“寻找英烈亲人团”,为牺牲在他乡、一直没有家人消息的冰城烈士寻找亲人。他根据10位烈士墓碑上的信息,与记者分头联系各市县的相关部门,还查询地方志等资料。期间,不时有市民给记者打来热线电话,各种信息及时整合、核实,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为烈士找到亲人的线索。
  为了寻找烈士董国君的亲人,“寻找英烈亲人团”联系到呼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罗主任。罗主任表示,为英烈寻找亲人是一件致敬英雄的大好事,这将了却众多烈属只知道亲人牺牲,却不知身葬何地的遗憾。工作人员将尽全力查询信息,为英烈寻亲提供线索。
  采访中,罗主任介绍,呼兰区有一位叫罗兆君的烈属,一直在寻找父亲牺牲和葬身的地方,却始终没有消息。希望“寻找英烈亲人团”能够帮助联系广西方面,获得线索。
  七旬老人想寻父亲墓
  去祭扫认亲
  “寻找英烈亲人团”辗转联系到家住呼兰区双井街道何家村果园屯的74岁罗兆君。罗大爷介绍,父亲叫罗良臣,1925年生人。1947年9月,自己出生时,父亲已经参军。直到1950年5月,父亲在广西柳州牺牲,父子二人竟未曾谋面。此后,罗大爷便跟着爷爷生活,很多事情都得到了叔叔的照顾。
  在罗大爷的记忆里,四五岁时,见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父亲,自己便也回家问,母亲含着眼泪告诉他,父亲打仗在广西牺牲了。至于埋葬在哪里家人一点也不知道。当时,自己隐约记得家里有一张父亲手握匣子枪的照片,后来几次搬家,照片和《革命烈士证明书》都丢失了。此外,罗大爷一直不忘的就是爷爷临终时的叮嘱:一定要找到父亲的墓地,前去祭扫认亲。
  1983年,罗大爷为父亲重新补办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并不停地打听父亲的下落,但一直没有消息。“随着岁数越来越大,这也成了自己最大的心病。”罗大爷经常手捧着父亲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希望奇迹出现……记者见到,《革命烈士证明书》上写道:罗良臣,广州军区班长,1950年于广西柳州因战牺牲。
  71年前
  罗良臣和战友遇伏牺牲
  “寻找英烈亲人团”立即将寻找罗良臣烈士的信息反馈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科科长蒙杏忠。很快,柳州市融安县传来消息:罗良臣烈士安葬在融安县长安镇大巷村革命烈士陵园内。
  根据《三江县志》和烈士陵园前树立的宣传栏中记载,记者整理了罗良臣烈士英勇战斗的事迹:罗良臣生前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州军区146师438团警卫连二排班长。1950年4月下旬,当地土匪暴乱,多次袭击人民武装,17日、18日土匪还占领县城,打算恢复反动政权。5月16日,人民解放军438团警卫连一个排护送商船返回途中,在六孟河段被土匪伍英、王文伯部伏击,随队指战员 27人全部牺牲,罗良臣就是其中之一。
  融安县长安镇大巷村革命烈士墓安葬着在这次战斗中壮烈牺牲的27名官兵,这是当地合葬烈士最多的一座烈士墓,也是该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缅怀先烈和爱国主义教育、清明祭扫的重要场所。
  “寻找英烈亲人团”志愿者白玉芳老师介绍,438团所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9军146师是由北满地方武装组建的部队。438团的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松江军区哈南军分区第10团,1947年4月编入新组建的东北民主联军直属独立第4师为第12团,1948年1月1日改称东北野战军直属独立第4师12团,1948年3月10日编入新组建的东北野战军第12纵队为第35师105团,1948年11月17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9军146师438团。
  该部队在长春围困战中表现突出,是围城部队的主力。参加过青树坪等解放战争中的诸多战斗,146师是49军主力师。
  明年清明
  七旬儿子要去广西为父扫墓
  “我要到广西为父扫墓,了却一生的遗憾……”罗大爷听说父亲的墓地找到了,喜极而泣。得知父亲安葬在当地的烈士陵园,还受到当地人民的敬仰,罗大爷说,真心感谢政府能够帮助我找到父亲的墓地,更要感谢广西当地百姓,能够代替自己祭扫。
  呼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罗主任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及烈士家属要求,将与广西当地相关部门,共同安排罗兆君前往烈士安葬地祭扫。征得罗兆君同意,将于明年清明期间前往广西祭扫。
  得知消息后,罗大爷再次捧起父亲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喃喃地说道:父亲,我就要去看你了……
  《这10位哈籍烈士亲人 你们在哪里?》
  报道追踪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