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经过4年试点,野生虎豹数量已增至110只
  图片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本报讯(吴林锡 记者 王铁军)10月12日,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经过4年试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野生虎豹总量达110只。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我国黑龙江、吉林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与俄罗斯、朝鲜毗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划总面积14065平方公里,其中,在吉林省内9557平方公里,占公园总面积的67.95%,涉及珲春、汪清、图们3个县(市)18个乡镇;在黑龙江省内4508平方公里,占公园总面积的32.05%。它是中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是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最主要的活动区域,分布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是我国境内最大规模种群,也是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豹种群。
  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东北虎幼崽10只以上、东北豹幼崽7只以上,幼崽存活率从30%左右提升到50%。
  目前,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呈现明显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对保护东北虎、东北豹野外种群栖息繁衍,维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实现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推动珍稀濒危物种跨境保护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