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重感冒后小伙失去味觉 一查竟是长了罕见肿瘤
  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亚男进行鼻内镜下鼻颅底嗅神经母细胞肿瘤切除。
  本报讯(田为 方若冰 袁慧莹 阚轩 记者 刘菊)张先生今年32岁,两年前他得了一场重感冒,随后便突然丧失了嗅觉,闻不出味道,吃东西也味如嚼蜡。半年前他不但嗅觉没有恢复,又出现持续鼻塞,工作时经常流鼻血,并开始感觉眉骨周围和前额间歇性头痛,吃了消炎药也没有好转。逐渐加重的症状让张先生提高了警惕,立刻来到了哈医大二院就诊。
  经过全面检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亚男教授确诊张先生患了罕见的嗅神经母细胞瘤,需要手术切除,但肿瘤侵犯范围很大,已经累及脑组织,为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
  据孙亚男介绍,张先生的肿瘤生长较快,已经大面积侵及颅内,仅靠鼻内镜难以完全切除,而且肿瘤生长速度快,已经严重威胁了患者生命。结合病情,孙亚男邀请神经外科主任郭冕教授进行MDT合作,联合开展新术式,为张先生同时进行微创鼻内镜技术和神经外科手术。手术历经6个多小时,孙亚男教授团队与郭冕教授团队共同完成了鼻内镜下鼻颅底恶性肿瘤切除、颅内幕上恶性肿瘤切除、颅底重建手术,成功为张先生切除了嗅神经母细胞瘤。
  孙亚男提醒,嗅神经母细胞肿瘤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来源于嗅区粘膜神经上皮细胞的鼻颅底肿瘤,起初症状不明显,可能有鼻塞、鼻出血、嗅觉下降等症状,与感冒、鼻窦炎的症状十分相似,发展期也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大多数患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常常需要CT或MRI检查才能发现。因此嗅神经母细胞瘤及早发现、彻底切除,并辅以肿瘤内科治疗,对于良好的预后至关重要。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