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士兵突击》主演东北重聚,林海雪原中拍悬疑剧《双探》
张国强:和兄弟一起演戏太美妙了




  □本报记者 高云
  爱国主义大片《长津湖》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几乎每天都有话题上热搜,成为国人热议的焦点,电影中第七穿插连战士自报编号的一幕与《士兵突击》中的“七连”隔空互动,让好多“士兵粉”高呼泪目……而“七连”也在这时重聚了!时隔十几年后,《士兵突击》的主演段奕宏、张国强、邢佳栋、高峰在东北的林海雪原里拍出了悬疑剧《双探》。
  “士兵”重聚
  粉丝惊呼“爷青回”
  “士兵”重聚,身份转换,昔日“战友”化身警察和杀手,而“社会大姐大”刘威葳一出现,又让观众“魂穿”《我的团长我的团》,“这不是迷龙他媳妇吗!”
  这部让“士兵粉”惊呼“爷青回”的热播网剧《双探》在吉林延边取景,大量外景是风雪交加的山林,演员老遭罪了。可黑龙江籍演员张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用了三个形容词:过瘾、舒服、美妙!
  《双探》的故事由杀人案和绑架案引发,大鹏饰演的入殓师因追查父亲被杀,回到了家乡东北小城双塔,而段奕宏饰演的北京刑警也因一起女孩绑架案来此追凶,二人在冰天雪地里追寻真相,遇到了“刑警队长”张国强、“KTV女老板”刘威葳、“杀手”邢佳栋,线索交织真相逐渐浮现……
  《双探》是段奕宏第一次当监制,张国强在网上看到了《双探》的组讯,给段奕宏打电话问:“我看到有一部剧叫《双探》,写了监制是你,不可能的吧?”段奕宏说是真的,张国强问没有打酱油的角色,“就那种两三分钟的”。结果原计划的“两三分钟”成了重要角色,张国强特意提前去延边体验生活,找退休的刑警队长聊天。最后他演出来的刑警队长非常有生活气息,满嘴东北嗑儿“看你像个傻狍子”,可又粗中有细,非常暖,一会儿操心北京同行冻着,一会儿又张罗饭,“咱俩整点羊汤去啊?”
  镜头展现小城百态
  即兴桥段保留进正片
  《双探》镜头里展现了东北小城的人生百态,里边的人物说东北话、吃东北饭、唠东北嗑儿,各种细节让这个悬疑故事显得真实又接地气。特别是“北京警察”段奕宏和“东北队长”张国强的对手戏,就脚踩着炉子说说案情,开开玩笑,时不常还互怼一下。他俩一唠嗑,弹幕里就有人“疯了”,“啊啊啊!七连长和死老A,爷青回!”“让他俩就这么唠吧,我能看100集!”
  张国强说,隔了十几年之后,《士兵突击》的兄弟们又在一个组里拍戏,真有种“穿越感”,大家都说演得“特别舒服,过瘾”,对戏一点“不自私”。完全没有人自顾自地演,有种特别的默契,经常有好多即兴桥段冒出来,好多都被保留进了正片。
  “士兵”的几位演员在《双探》的戏份都不算多,在延边拍摄的两个多月里,每天白天拍完戏了,晚上就一起找个小饭馆烤肉,喝上一杯聊聊天儿,演戏、生活什么都说。哈尔滨演员刘威葳都说:“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剧组这么开心过。”她在别的剧组也有戏在拍,总惦记着赶紧拍完回来。
  画面尽显“东北美学”
  创作氛围让人留恋
  壮阔的林海雪原、充满烟火气的小饭馆、被积雪覆盖的街道……《双探》的画面被称赞拍出了“东北美学”精髓,镜头背后是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张国强说,段奕宏作为监制操碎了心,不止是演员,上上下下的工作人员他都得照顾到,体贴入微地关心。剧本抠得更细,段奕宏开拍前经常拉着张国强反复讨论,这场戏该怎么弄?这句话加还是不加?加的话是什么情绪?
  张国强形容,跟《士兵突击》的兄弟们一起演戏感觉“太美妙了!”上半年有人请他去网剧《重生之门》客串,开始他是拒绝的,对方说:“全是跟张译的对手戏。”他马上就答应了,虽然戏只拍两三天,可和张译对戏,他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那种感觉太熟悉了,太美妙了!”“跟《士兵突击》的兄弟们一起创作,就算是小角色,都会让我充满无穷的力量,精心塑造好角色,跟他们演好对手戏。”张国强说,十多年过去,兄弟们都有各自的发展,但再次聚齐的时候发现,那种创作氛围从来就没变过,让人特别留恋。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