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交易时把情报藏三明治里,没想到买家是FBI卧底
美海军核工程师出卖核潜艇机密被抓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司法部披露了一起特殊的案件:美国海军核工程师乔纳森·托贝在妻子的协助下,将装有美国核潜艇机密信息的SD卡塞进三明治中,准备偷偷卖给“外国政府代表”。结果,这位“外国政府代表”实际上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卧底特工。乔纳森与其妻子于9日被逮捕,12日在西弗吉尼亚州马丁斯堡联邦法院首次出庭。
  预留护照现金
  提前为事情败露准备“跑路”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乔纳森试图出售的机密信息包括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反应堆的设计、操作和性能的细节。而且,乔纳森承认对出售军事机密谋划已久,甚至为事情败露预留了护照和现金准备出逃国外。
  根据美国司法部披露的信息,42岁的乔纳森是美国海军部门的一名员工,他曾担任核工程师,并被分配到海军核推进计划。因此,乔纳森通过美国国防部获得了国家安全许可,这使他能够访问受限数据,从而接触到核潜艇反应堆的设计元素、操作参数和性能特点等相关信息。
  起初,乔纳森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和一个他认为是“外国政府代表”的人通信,而这位“外国政府代表”实际上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卧底特工。
  妻子负责望风
  情报塞进三明治里进行交易
  乔纳森和这位“外国政府代表”达成了出售受限数据的协议,相关报酬以加密货币的形式支付。
  今年6月8日,FBI特工向乔纳森支付了1万美元加密货币的保证金。6月26日,乔纳森和妻子戴安娜前往西弗吉尼亚州进行交易。乔纳森将一张SD卡藏在半块花生酱三明治里,并放在了“情报传递点”,戴安娜负责望风。FBI特工拿到SD卡后,又向乔纳森支付了2万美元加密货币以获得解密密钥。今年8月28日,乔纳森将SD卡装在一个口香糖包装盒里,在弗吉尼亚州东部又进行了一次“秘密交易”,这一次,FBI特工支付了7万美元加密货币。经检查,两张SD卡内容均包括与核潜艇反应堆相关的受限数据。10月9日,乔纳森和戴安娜在被约出来进行第三次交易时被FBI逮捕。
  延伸
  对外泄露
  数千页文件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乔纳森自2012年起一直在为美国海军工作,他的妻子戴安娜·托贝则是马里兰州的一位高中教师。
  报道引述匿名官员说法称,乔纳森总共对外泄露了数千页的文件,而且对出售军事机密谋划已久。
  在一封写给外国的信中,乔纳森称,“这些信息是在我的正常工作过程中,经过几年缓慢而仔细地收集起来的,以避免引起注意,每次都是几页纸,偷偷通过安检。”乔纳森还写道,如果他的行为被发现,他希望外国政府能够救出他和他的家人,“我们准备了为此而预留的护照和现金。”
  综合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