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手脚不灵,用4年考到电子琴十级  感受温暖,上大学被老师同学悉心照顾  回馈善良,即将出版10万字“提分宝典”
哈工程抽动症男孩 直博“王牌”专业

  徐润泽在“小课堂”上为同学讲解。
  徐润泽与辅导员交流。

  □朱虹 本报记者 王越
  “你已经接收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待录取通知!”日前,“00后”大学生徐润泽,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直博哈工程“龙头学院”船舶学院“王牌”专业——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专业。在别人眼里,他是个天才,但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他至少比别人多付出3倍的努力——他,是一名抽动症患者。
  抽动症患者会不受控制地频繁发出喊叫,手脚也会不由自主地挥舞,大多数患者因无法克制这种神经障碍不得不早早辍学,而徐润泽是个例外——他攻下5篇全英文论文;自学编程,在老师指导下创新超低频深海资源探测技术,获得全国比赛大奖;在药物副作用导致记忆力严重减退的情况下,他以高分一年内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他还想在本科毕业前为学院再做些事,正在撰写10万字“提分宝典”,他说:“我吸取了太多温暖,也要像太阳一样,照亮更多的人。”
  笨鸟先飞
  电子琴十级
  3倍努力追梦
  悠扬的琴声从哈工程图书馆视听空间飘出,《土耳其进行曲》在徐润泽的演奏下流畅有力。很难想象,一位抽动症患者如何达到电子琴十级,但从他沉醉在音符中的自信的表现可以看出,他已经找到了与疾病和谐共处的方式。
  千禧年,徐润泽出生在辽宁鞍山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听话的他在上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时,总是在课堂上不能控制地喊叫,老师多次提醒,也找过家长,被训斥的润泽很是委屈,只好努力控制自己尽力不发声,憋到满脸通红,但还是抑制不住。辗转多家医院检查后,润泽被确诊为抽动症。
  经过漫长的治疗和病情的反复,徐润泽逐渐接受了这个疾病,“妈妈跟我说,就像有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也有患抽动症的人和没有抽动症的人,我是特别的1%,我的身体里仿佛住着一个兄弟,当他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我就会发出声音,他想跃跃欲试,我就会不自觉地挥动手臂。”
  在学校,徐润泽小心翼翼地和老师同学解释自己的症状,放学回家,他还坚持练习弹琴。“因为抽动症,我的手会不自觉地抖,注意力也不集中,总是弹错,我就一遍一遍地练。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终于用4年时间达到电子琴10级,还得了奖。”徐润泽说。
  在学习上,徐润泽要至少比别人多付出3倍的努力。因为长期服药,徐润泽的记忆力受到了影响,英语、语文一类需要大量背诵的科目对他来说很吃力,别人用10分钟就可以背下来的课文,他需要两三个小时。即便如此,徐润泽也没有放弃任何一科,他总是“笨鸟先飞”,利用假期提前背诵下学期的科目。高考之前的寒假,他只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看了春晚,其他时间都在备考。也许上天给润泽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开了一扇窗,润泽的数学、物理成绩很好,常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很多学生感到十分复杂的运算,他常常不到5秒就能解出答案。他还很热爱发明创造,妈妈问他,以后想做什么?他说要为国家做贡献。
  “小时候奶奶总是给我讲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故事,我对解放军很是向往,虽然我因为疾病不能当军人,但是我志愿为国防做贡献,所以报考了具有国防背景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徐润泽说。
  集体生活
  抽动症男生
  被暖流包围
  上大学之前,润泽还是有些忐忑,这是他第一次过集体生活,远离家乡,如果身边的同学不能接受自己爱喊叫的“兄弟”怎么办?
  “是谁在出声?”在一次思政课上,不知情的老师在强调了几次课堂纪律后,忍不住发问。200多人的教室瞬间安静,润泽懦懦地举手,同时又不合时宜地发出了一声喊叫。同学们窃窃私语,润泽羞红了脸,一时不知如何解释。
  之后的一段时间,润泽很受打击,他有些自卑,不爱参加集体活动,甚至有了退学的冲动。但是,渐渐地,他发现周围的同学对他的态度有了转变,指指点点变成了迎面微笑,不熟悉的同学也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课堂上,也再没有因为“兄弟”突然发声而引发窃窃私语。
  过了很久,润泽才知道,是辅导员、班长和室友,一一和任课老师、班级同学解释他的疾病,希望大家能包容接受他。虽然润泽不知道他们具体是如何解释的,但是室友跟他说的那句话让他印象很深:“你别操心,你只管好好上课就行。”
  辅导员刘永超介绍,润泽入学后军训时,一直用全部精力控制着自己的症状,大家都没有发现他的异常,但是在课堂上要专注听课,就不能同时控制自己不发声、不挥动肢体了。润泽很担心会被大家排斥,刘永超的话让他安心了不少,“别担心,哈工程是一所有温度和包容度的大学,培养人才有教无类。”
  针对润泽的情况,刘永超要投入比对其他学生更多的精力去关照他,给周围的同学做工作。但让刘永超特别感动的是:“我们的学生都非常有爱,润泽有一段时间因为症状比较严重申请了走读,疫情来临后,他的5个室友主动联系我,说让润泽回来,担心他一个人不安全,这也正是我的意思,我想这就是教育成功的地方,以人为本,学生们在学校不仅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成领头雁
  组织20多次
  答疑“小课堂”
  徐润泽竭尽全力回馈周围人的善良。因为记忆力较差,他要比其他同学提前至少一个多月进入期末备考状态。当同学们临考前为自己的弱项着急时,润泽总会把自己梳理清晰的知识脉络分享给大家,把自己整理的知识提纲打印出来发给身边的同学,无私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很快,润泽和他的“提分宝典”在本年级渐渐“火”了,小小的寝室装不下找他答疑的同学,他就预约图书馆研讨室,对知识进行系统性梳理,从考点总结到解题技巧,润泽热情高涨,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
  一个人,一支笔,几十位同学的目光都聚焦在润泽行云流水的演算中。目前,润泽已经开了20多次“小课堂”,内容覆盖了所有专业课。
  “流体力学和结构力学对我来说真的好难,但是通过润泽的讲解,我期末拿到了90多分的成绩,现在我已经准备考研了。”徐润泽的室友文奇鑫说。
  刘永超得知后,建议润泽将所有专业课的知识点编成一本书出版。徐润泽也正想在毕业前为学院做些贡献,很快着手进行书目的编撰。如今“提分宝典”已经初具框架,在以往“小课堂”的知识提纲基础上,润泽又充实了很多内容,一张张用CAD精心绘制的制图,一个个编辑器推导的公式,都足见润泽的用心,“我计划写10万字,而且要保证印刷质量,要做就做最好的。”
  2021年寒假,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的李帅副教授为几名成绩优异的同学提供进入实验室提前学习的机会。“老师发给我们每人5篇全英论文,全篇的专业词汇对我来说难度很大,我每天早早起床进行研究,实在弄不懂就找老师讨论,一个假期的时间,我读懂了每一篇论文的理论,并且在老师指导下做了一个小创新,用于探测深海资源分布情况,这个技术还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润泽说。那时,润泽还不知道,这5篇难度很高的全英论文就是老师给同学们的考验,他是最出色的一个,成为当时唯一一名进入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并获得直博资格的学生。
  “路漫道远多险阻,不畏艰难跋涉途。风雨交加多变故,惟我信念追幸福。”这是徐润泽6年前提笔写下的诗。在接受了善意之后,他尽己所能,回馈所有的温暖。在许多人眼里,乐观善良的徐润泽,已然活成了“太阳”。回顾几年间的拼搏岁月,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哈工程船海人,在学院纯净的学术氛围中,在老师、同学的关爱帮助下,润泽终圆心愿,继续向海报国、逐梦深蓝。
  链接
  抽动症,又称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在我国儿童中发病率高达1%,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发病时抽动的部位和形式多种多样,比如斜视、撅嘴、摇头、耸肩、缩颈、甩臂等。发声性抽动表现为喉鸣音、吼叫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