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烧炕取暖 入冬以来多人“中煤气”
专家:密室中烧炉子、做饭,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本报讯(记者 刘菊)日前,记者从市第一医院高压氧科了解到,入冬后该科室共接收34名一氧化碳中毒急诊患者。
  22日上午,赵先生(化名)一家三口被紧急送往市第一医院就诊。赵先生回忆,降温后,为了让屋里更加暖和,他们前一晚便烧起了火炕。“外面刮风下雪的,我们想着有烟囱能走烟,就没注意开窗通风。早上起来后,我们全家都出现了头疼、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的症状。”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刚起床,大家还没吃早饭,应该不会是吃错东西导致。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烧火炕的人家都有一定的安全意识,他立刻意识到可能是煤气中毒,便联系急救车,来到市第一医院救治。
  经检查,高压氧科主任李英诊断三人为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经过高压氧治疗,已基本恢复健康。“常见的问题是因为气温低就不注意通风,除此之外,前段时间我还接诊过几位患者,他们刚开了一家饭店,缺少经验,开火做饭时忘了开排风,结果几个人都出现了头疼、头晕、恶心的症状。直到出现症状了,才想到可能是煤气中毒,所幸就医及时,经过一次高压氧治疗便能自行回家了。”李英介绍,秋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相对高发的季节,天冷便是主要诱因。因为气温低,市民都紧闭门窗,导致通风不畅。而用火炕煤炉取暖、经营早餐店、长时间炖肉煲汤又不注意开排风的人群是相对高发的群体。
  李英强调,下雪天市民应格外警惕一氧化碳中毒。雪天气压低,空气流动性小,而且空气湿冷,煤炭、木柴等燃料很容易出现燃烧不完全的现象,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所以在生火、用燃气时,一定注意做好通风。
  医生提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发觉,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生命危险,还可能引发迟发性脑病。所以用火时,如果出现头晕、头疼、恶心的情况一定要打开门窗,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一定要先把门窗打开,立刻拨打急救或消防电话。救援人员一定牢记不可在中毒现场逗留,避免自己中毒。有能力的市民也可以把患者搬到室外。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