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不到60岁开始“老掉牙”? 原是牙周疾病作祟
医生:或与口腔清洁不到位有关
  本报讯(实习生 魏玲 记者 刘菊)有人说世界上最让人无法忍受的事便是牙周疾病,“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而记者从哈医大四院口腔科颌面外科了解到,很多牙周疾病都与口腔清洁不到位有关。
  邓先生(化名)今年60岁,平时不抽烟也不喝酒,近日却发现自己下前牙齿有松动的情况,且上下牙都开始疼痛,便来到哈医大四院就诊。检查后,口腔科颌面外科主任孟培松教授诊断邓先生患了牙周炎,诱因是清洁不到位形成的牙结石。
  详细询问病史后,孟培松教授了解到,大约5年前邓先生就出现过下前牙松动的情况,由于当时就医条件有限,他直接将这颗松动的牙齿“摁”回了牙床上,便没再当回事。
  “患者的牙齿排列不齐,刷牙时不能够彻底清洁牙齿,日积月累,牙齿表面堆积牙菌斑、牙结石,导致了严重的牙周病。”孟培松教授告诉记者,因为口腔每天都需要咀嚼食物,其中一部分食物残渣就会藏在牙齿表面,即使每天认真刷牙、漱口,仍然无法彻底清除。时间一长,残渣与细菌反应,便形成了牙菌斑,这是形成牙结石、蛀牙、牙龈炎、牙周炎的“罪魁祸首”。一旦形成牙结石,便会刺激牙龈,引发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口臭、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老掉牙”便是牙结石的晚期表现。
  为保护口腔健康,孟培松教授建议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刷牙,每天至少两次。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牙刷无法到达的地方,可以使用牙线、牙缝刷和冲牙器等辅助工具。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87.4%。到底该如何预防、治疗牙结石?孟培松教授介绍,牙结石形成后,日常的刷牙和漱口几乎无法清除,市民可以到正规医院洗牙,这样做还能预防龋齿,防治牙周病。要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为口腔其它治疗打基础,不要等牙不行了才想到补救。应选择正规医院和口腔诊所定期洗牙,但要注意不要过度洗牙,以损坏牙齿的保护层。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