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东林团队研发新方法 可用于病毒快速检测

  本报讯(李清华 记者 王铁军)日前,一年一度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iGEM)决赛的颁奖仪式在网上进行,东北林业大学的NEFU_China团队凭借“基于G-四联体的病毒显色检测系统”课题,连续第五年获得iGEM金奖。
  在竞争激烈的18个单项奖和8个赛道奖的角逐中,东北林大在全球343支队伍中成绩卓越,共获得5个提名,最终荣获“最佳wiki制作”单项奖和“最佳医疗诊断项目”赛道奖。在包括清华等高校在内的153个国内参赛队伍中,总成绩位居前三名,创造了该校在iGEM竞赛史上的最好战绩。
  东北林大NEFU_China实验室成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奥林学院、林学院等多个学院,iGEM团队立足于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的开发。本方法基于G-四联体DNA具有的类过氧化氢酶性质,将其应用于传染性病毒的核酸的快速检测中。相比于传统基于RT-PCR的核酸检测方法,该方法摆脱了实验所需的复杂仪器操作,检测速度快,检测结果可视化。因此该方案在欠发达地区病毒感染的快速筛查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iGEM竞赛中,该项目受到了评委和各国研究团队的广泛关注。
  今年iGEM项目用于检测病毒的G-四联体,是生命学院的隋广超教授实验室多年研究的一种核酸结构。隋广超教授告诉记者,这个参赛项目,他和生命学院王鹏超副教授一起指导带领团队成员花了10个月才完成,研发出来新的检测方法可应用于病毒的检测,该方法具有快速高效优势,且操作流程简便,将来能应用于不发达地区或设备条件受限的地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