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每天十分钟 膝关节更“长寿”


  不妨一试
  年龄增长是膝关节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缓慢进展的症状,不少人可能忽视就医,导致肿痛难耐、活动受限。医生表示,想要膝关节更“长寿”,得靠肌肉来保护,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是练习重点。靠墙静蹲是简便可行、安全高效的锻炼方式。
  动作要领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足跟距离墙面一脚的距离,身体贴墙面下蹲至屈膝约45°的半蹲姿势,低头看时膝盖应正好与脚尖重合,并且保持膝盖和脚尖都朝向正前方。
  该动作的练习强度和量很有讲究,太轻松不会增长力量和肌肉,程度太大反而会损伤关节软骨。正确方式是:保持该姿势1分钟,起立休息10秒钟后进行下一次,连续练习10次。如果真的忙到连续10分钟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全天累计练够10个1分钟也会有锻炼效果。当第十次练习都可以标准完成1分钟时,就要逐渐增加难度而不是增加时间和次数。例如,可以向前多跨半步加大下蹲角度等。
  医生提醒,伤病术后、关节炎症状明显、骨质疏松等人群,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评定,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练习靠墙静蹲。□任 璇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