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今春为何多大风?大风为啥和沙尘结伴?
  相关新闻
  本报讯(张晓卿 记者 陈悦)4月以来我省多次遭受大风灾害性天气影响,4月20日宾县瞬时风力高达11级。今年春季大风因何多发?为什么大风和沙尘是“好兄弟”?省气象部门专家进行深度解读。
  4月我省大风日数偏多
  省气候中心专家刘栋表示,4月全省平均大风日数达4.5天,较常年4月偏多1.4天。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的部分市县以及三江平原和牡丹江的大部地区大风日数偏多4天以上。
  4月全省平均风速为3.9m/s,较常年同期大0.4m/s,是2000年以来平均风速最大的一个4月。特别是4月3日至8日、20日至28日出现两次大范围连续的大风过程,5日、20日、23日和27日均出现10级以上大风,主要分布于哈尔滨城区及部分市县。
  共有9个气象站观测到的“日极大风速”突破了2006年以来最大值,宾县气象站在4月20日出现“日极大风速”的最大值28.8m/s,瞬时风力相当于11级风。
  冷暖空气活动带来大风天气
  省气象台副台长王承伟表示,大风天气与冷暖空气活动有关。“如果冷暖空气差别非常大,那二者交替变化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风天气,称为系统性大风,这种大风出现范围比较大,4月份影响黑龙江省的多数大风都是这种,冷暖空气团强度大且活动非常频繁,所以给黑龙江省造成非常多、风力强的系统性大风天气。”王承伟介绍,另外,还有一种大风,是对流性大风,这种大风往往是非常小范围的冷暖空气剧烈变化造成的,特点是范围小,风力非常强,这种大风在夏季比较容易出现,4月25日傍晚前后,在黑龙江省西南部出现的大风天气,就有部分是对流性大风。
  沙尘输送风力大导致沙尘天
  为何今春我省大风和沙尘总是“结伴”同行?专家表示,4月我省出现的扬沙和浮尘天气,一方面是因为内蒙古东部的沙尘,沿西南风输送到我省;另一方面,4月份当地地面还没有植被发芽,裸地较多,风力大,吹起尘土。而5月5日至7日,冷空气活动过程受蒙古气旋东移影响,大风范围随系统由南向北扩展,全省大部分地方出现7-8级阵风,东南部部分地区9-10级阵风,地面尘土被吹起,空气变浑浊,致使我省南部地区出现了扬沙天气。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