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为飞船和火箭部件提供材料保障,确保发射圆满成功
天舟四号飞船从里到外都有东轻造

  □高原 本报记者 张鸣霄 文/摄
  10日凌晨,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由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铝合金材料助力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让东轻人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东轻造再一次经受住考验,为国家飞天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质量“零缺陷”
  确保交付产品每件质量都过硬
  天舟四号属于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为今年6月份发射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开展为期6个月的太空任务提供物资保障。东轻此次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仓壁金属壳体、座椅、支架、物品柜、蒙皮、轨道舱壳体等关键部位提供了板材、挤压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
  为抗击复杂的太空环境,天舟四号所需的铝合金材料需要符合温差能力超强、对抗阻力达到高强度等多项要求。为保证产品品质,东轻遵循“保重点、保军工、保急需”的原则,牢固树立“零缺陷”质量意识,从源头合金铸造到性能检验,从铸造、轧制、拉伸、锻造成型到一系列热处理工艺探索,不惧困难、潜心研究,攻克了无数道科研难题。通过深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解决铝合金材料的“卡脖子”问题,有效保证了每批次产品的抗拉强度、韧性以及耐腐性均满足工艺性能要求,确保交付产品质量过硬,出色完成了航天工程材料保供任务。
  耐高低温、抗疲劳
  为“长七”火箭造“钢筋铁骨”
  此外,东轻还承担了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所需的蒙皮、储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任务。
  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主要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东轻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某合金材料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箭体和储箱上,该材料在减轻飞行器重量,提高飞行器耐高低温、抗疲劳等综合性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为“长征七号”筑就了“钢筋铁骨”,还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火箭可以装载更多燃料,派送更多“包裹”。
  70年来,东轻通过自主研发加快科技创新,持续提升航空航天材料生产和配套能力,在航空航天材料保供方面取得一次次新突破,一个个大国重器从这里飞向太空。未来,东轻将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中拼搏和奋斗,奉献东轻智慧,在探索太空的伟大征程中擎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

  链接

  东轻高端铝合金 广泛应用航天领域
  长铸锭、轧制、剪切、淬火、拉伸、退火……虽是“五一”假期,但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厚板厂内,仍然是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这里生产的高端铝合金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其中国产大飞机的机翼板材打破了国外封锁,使国际市场同类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东轻公司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在航天长征、神舟、嫦娥、天宫系列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独家生产了1000多个规格的产品。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东轻实现高端合金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1.4%,经营性利润增长252%。据新华社电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