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硬核表白!第四年操场上“造航母”
哈工程搭建“航母一家” 卫星拍下这一幕

  卫星拍摄到的3艘“航母”图案。 
  航拍航母“一家三口”。 
  同学们用黄色板凳搭建“航母”。 
  本报讯(朱虹 刘文卓 何雨竹 记者 王铁军)还记得今年海军节宣传片片尾的彩蛋吗?安排!近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军工操场惊现“航母”!这次是整整齐齐的“一家三口”,这一震撼人心的景象,被535千米高空的4颗长光卫星公司的卫星拍到。
  同学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航母”的建设中,船舶学院、智能学院、机电学院的学子们在7个小时内,用1500米红绸子、700个黄色板凳搭建了3艘“航母”的图案。
  智能学院学生刘林威介绍,学院定位团队和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在230米长、112米宽的军工操场上,定位68个特征点,勾勒出了3艘航母的雏形,“学院智能导航与探测实验室研发的北斗RTK与UWB定位技术,能够持续稳定地提供厘米级定位,极大地提高了关键点的定位精度,从而确保航母处于正确位置,整个定位过程相较以往人工描点的办法缩短了两倍的时间。”
  据了解,今年是哈工程师生第四年在军工操场上“造航母”,从2018年的辽宁号,到2019年的辽宁号、山东号双舰合璧,到2020年雪舰编队,再到今年的航母“三胎”,在31号楼前陈赓院长的雕塑前,哈工程师生把心中的航母情、航母梦绘制出来,以最硬核的形式向学校和祖国表达“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坚定理想与抱负。
  “就在两个月前,中国海军宣传片的片尾彩蛋‘安排’,隐隐透露了我国第三艘航母的相关信息,这让我们船海人振奋不已,同学们积极策划参加此次活动,既为强大海防建设感到骄傲,又借此寓意毕业生乘坐哈工程这艘‘航母’,从军工操场起航,踏上逐梦深蓝的新征程。”船舶学院辅导员刘淳昊激动地代表毕业生表达了心声。
  活动的最后,师生们站在“航母”甲板上,围成爱心形状,齐声高喊“航母梦,中国梦”。
  连续参加4次航母造型的机电学院辅导员房帅说:“此次参加活动的很多毕业生也是连续4次参加造‘雪舰’‘红船’活动,伴着军号成长的他们,带着哈工程人的报国之志、航母情结扬帆起航,祝福他们将哈军工精神传承发扬、建功立业。”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