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不要随便拿起一支不认识的冰激凌结账时“肉”会疼
冰激凌也有专卖店了,1000多个品种,部分单价令人“咋舌”

  各种造型奇特、口味新颖的冰激凌。  
  价格160元的钟薛高杏余年。  
  □本报记者 孙莹 文/摄
  “千万不要随便拿起一支你不认识的冰激凌,因为结账时钱包会很疼。”这是这个夏天流行的一句网络语言。200元的哈根达斯、160元的钟薛高杏余年……网友戏称,“雪糕自由”的年代已经终结。如今,雪糕、冰激凌不再仅仅是依附于仓买、超市冰柜的小零食。冰激凌集合店、雪糕专卖店自立门户,在哈市悄然流行。
  从200多元到5毛钱
  冰激凌多达千余种
  15日下午,记者在香坊区民生路附近的一家冰激凌专卖店看到,这个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里装修明亮、简单,摆放着18台冰柜。店里既有钟薛高、茅台冰激凌、拧巴蕉等最流行的网红冰激凌,也有和路雪、德式、索菲亚、伊利等品牌货,还有俄罗斯、日本等国外进口冰激凌,其中也不乏5角钱一支的老式冰棍,品种一应俱全,令人目不暇接。
  现在的冰激凌增添了许多新奇的口味,如榴莲、白桃、葡萄、杨枝甘露、椰子、荔枝、珍珠奶茶等。造型和包装上更加猎奇、新颖,有缠绕在一起的香蕉,有粉嫩剔透的水蜜桃,还有国宝、景观建筑等新奇造型。很多冰激凌还打起了0添加、0脂肪、0奶油等健康养生牌。新造型、新口味,让如今的冰激凌“有颜有料”,定价自然水涨船高。据了解,店里的“镇店之宝”当属200多元一盒的哈根达斯和160元一支的钟薛高杏余年,38元、28元、15元一支的“中产雪糕”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我家店里的冰激凌多达592个品种。”店主告诉记者,“这样的冰激凌专卖店,我打算今年内在哈市再开5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开始,冰激凌专卖店亮相哈市街头,至今已经陆续开了几十家了,有的店经营的冰激凌品种多达1000多种。
  一两百元挑十支八支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
  在哈从事冰激凌批发零售10多年的业内人士刘女士介绍,相比南方城市,黑龙江是冰激凌销售量较大的省份。黑龙江虽然四季分明,冬天寒冷,但是供暖期长,室内温度高,形成了一年无淡季的市场状态。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南方入冬,受室内无供暖影响,冷饮销路较夏季大幅下滑,即便是辽宁、吉林,也因供暖期没有黑龙江长等众多因素影响,冰激凌的销量低于黑龙江。
  刘女士说,原来她一直向大型超市和仓买供货。但人们去大型超市购物,受冰激凌易融化特点的影响,最多只能选购一两支边逛边吃,而一些小仓买、便利店受销售规模的影响,也多采购经济、大众口味的冰激凌,这就限制了冰激凌销售的品种和数量。后来,她开了冰激凌专卖店,将店址选在居民区周边。“就像去超市选购薯片、瓜子等小零食一样,花一两百元来这里挑十支八支冰激凌,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军。”刘女士说。
  猎奇新口味打卡新造型
  冰激凌贵的不愁卖
  200多元的哈根达斯、160元一盒的钟薛高杏余年、40元一支的俄罗斯冰棍、38元一支的明治冰激凌……这些价格堪比一顿饭的冰激凌销路究竟怎样?“贵的反而不愁卖!”哈西一家冰激凌集合店“90后”老板小贾告诉记者,“之前只能是便利店卖什么,人们吃什么。现在不一样了,是人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贾先生说,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口味的提高,单一品种的冰激凌很难满足大众的需求。人们会突然怀念曾在国外吃过的一种口味的冰激凌,会因突然看到南方小伙伴打卡的新奇品种而眼馋。于是,这种不单单满足人们消暑降温的冰激凌集合店应运而生了。
  160元一盒的钟薛高、38元一支的明治冰激凌……在年轻人的眼里,这等同于冰激凌中的“星巴克”和雪糕中的米其林。猎奇冰激凌层出不穷的新口味,打卡冰激凌的网红包装造型,这是现在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社交方式、恋爱方式。
  “全品类+营销创新”
  集合店打开销售格局
  冰激凌集合店销售,继续走下去靠的是什么?“我想不应该是价格自身,而是营销方式。”28岁的小贾告诉记者,他做传媒公司起家,很喜欢吃冷饮,但是自己想吃的,普通的便利店里买不到,于是他就萌发了开一家冰激凌集合店的想法。去年6月,他在老家大庆开张了两家冰激凌集合店,去年9月在哈市也铺开了门店。目前,他采取合作加盟的方式,在三亚、天津等地开了50多家冰激凌集合店。
  “冰激凌销售其实也进行着销售模式的变革,整店经营的输出,线上、线下趋于统一化和专业化。”小贾说,“品类全+宣传营销”是他开店经营的宝典,除了采取会员制充钱赠礼等传统促销模式之外,针对有效客户在新媒体上进行整店和商品单品的策划宣传,增加线上外卖的销售途径,对客户购买体验进行升级。他透露,他在哈市的这家冰激凌集合店曾创下单日销售额12万元的战绩。
  传统商家卖货是大众的、必需品,个人化不足;新零售需要重塑供应链,需要商品多样性、个性化、有内容、定制化,消费者买的不只是看得见的东西,可能还是一种解决方案、归属感、服务感、关怀甚至是一种感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