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核磁无辐射哈医大四院健康管理中心提醒别因误区耽误检查

  本报讯(王昕硕 记者 刘菊)磁共振成像(MRI)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使用非常广泛,基本上所有科室都可能会用到。但面对这项检查,一些市民却存在误区。
  “常有市民咨询核磁会不会有辐射,也因此面对检查时经常会犹豫。”哈医大四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陆井伟介绍,磁共振又名核磁共振,其中“核”字是指“原子核”,也就是磁共振成像信号的来源,“磁”代表的是“磁场”,指该检查的工作环境;“共振”代表的是收集信号的技术。简单来说,磁共振收集的信号是原子核电子在磁场中震动变化的信号,和核辐射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电离辐射。核磁共振是利用强大的磁场,让身体中的水分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里面的振动,形成像后可以观察到正常组织与患病部位之间的差异。所以,核磁共振也被戏说为“摇摇看的检查”。
  “核磁的优点在于无辐射、组织分辨力高、多平面成像等,但因磁共振检查机器呈环形封闭,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可能无法耐受。”陆井伟表示,为了满足市民就医需求,哈医大四院引进了全球新一代全身超高端磁共振(GE Premier 3.0T)。该设备以舒适、精准、便捷的磁共振检查,将大大缩短核磁预约时间,具有广阔视野、安全舒适,全性能70厘米大孔径,尽可能避免了幽闭恐惧症,也可应对肥胖患者等特殊检查需求,且无电离辐射、可实现静音检查模式,检查噪音降低达90%以上。
  除此之外,该设备可在1分钟内完成全身成像,8分钟内完成任何部位常规磁共振临床检查,不需要逐个部位更换线圈,从而极大的缩短了检查时间;100%信号真实还原,图像信噪比提升40%。特有的运动伪影消除技术,即使患者在扫描时有不自主运动(如帕金森综合症),也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图像,为临床的诊断及治疗提供有力的影像学资料。其丰富的功能成像,为临床诊断提供更有力的证据。
  陆井伟强调,核磁共振可以随意做任何角度的切层,对脊柱、关节、肿瘤、感染性疾病、淋巴结和血管结构之间的相互鉴别,有独到的优势。所以市民要正确认识,不要因误区影响检查。要注意的是,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带有心脏起搏器者不宜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前要先告知医生。他表示,此次超高端磁共振的引进,助力了医院临床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会更好地服务患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