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别看个儿头大,人家还是宝宝呢
“幼子离家” 两只雕鸮获救

  本报讯(记者 王铁军)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保护野生动物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的幼鸟“离家出走”,被警民联手救助。
  6月14日,省林区公安局双鸭山分局森侦大队民警接到求助电话,一名驾驶员在路边发现两只猫头鹰,呆在原地也不飞走。怕它们发生危险,驾驶员将两只猫头鹰带回。接警后,森侦大队民警立即驱车前往现场,经初步观察,两只猫头鹰身上无明显外伤,体征正常、羽翼丰满,但有人靠近时就蜷缩一团,比较害怕。
  为了使猫头鹰得到更好的救助,民警联系了双鸭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将两只猫头鹰送到那里进行专业救护,待条件成熟后放飞大自然。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许青教授看过照片后,确认这两只猫头鹰是雕鸮幼鸟。雕鸮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体型最大的猫头鹰。别看这两只个头挺大,其实还是幼鸟。
  据许青介绍,雕鸮属夜行猛禽,多栖息于人迹罕至的密林中,营巢于树洞或岩隙中。全天可活动,飞行时缓慢而无声,通常贴着地面飞行。食性很广,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也吃兔类、刺猬、狐狸、豪猪、野猫、鼬、昆虫、蛙、雉鸡以及其他鸟类,有时甚至会捕食有蹄类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被列为稀有物种。
  警方提醒
  猫头鹰在我省分布区域较广,对预防鼠害有极大作用,如私自扑杀、饲养、贩卖和食用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如果发现受伤、落单的野生动物,切不可自行圈养或盲目放生,要及时报警或与有关部门联系,妥善处理。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