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意大利古城维罗纳被莎士比亚虚构为故事发生地为“配合”人们对爱情的无尽想象加装了“表白阳台”
朱丽叶故居:“冒牌”的爱情打卡地

  罗密欧故居。 
  朱丽叶故居。
  游客在“表白阳台”上。 
  朱丽叶故居门道上写满“爱”。 
  说起这世上最广为人知的爱情传奇,恐怕没人能够否认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标杆形象”,他们为爱殉情的故事感人至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发生在意大利北部古城维罗纳。在这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城市,除了斗兽场和大教堂,将朱丽叶故居(也被称作“朱丽叶之家”)纳入参观日程,是游客尤其是情侣们的“必修课”。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故居是一个后加工的“冒牌”爱情打卡地。

  朱丽叶故居

  外墙及门道上写满“爱”
  在维罗纳,只需跟着青年情侣的脚步走,你大概率会来到卡佩罗路27号——朱丽叶故居。红砖砌成的古老拱门与铁栅栏前,耐心的参观者们排起了长队。他们口中默念着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名字,眼中闪烁着纯真与憧憬,全然不觉几乎要将马路堵死。
  第一次来维罗纳,还未进朱丽叶故居,外墙及门道上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爱情留言”已让笔者眼花缭乱。各种语言的“我爱你”以及用心形圈住的情人名字疯狂地占据了一切可能的空间。走进朱丽叶家的院子,眼前出现了长满爬山虎的墙壁与一尊朱丽叶的铜像。亭亭玉立的她一手提着长裙,一手放在胸前,仿佛在思念她的情人。传言称,摸一摸“朱丽叶”能为人们带来好运,铜像因此被人摸得光滑明亮。铜像背后的墙壁也贴满了“爱情便签”。旁边的铁门上挂着拥挤的同心锁,就连旁边的植物绿叶之上也有记号笔写下的爱情誓言,“但愿这些感情不会在秋天随着叶落而枯萎”,一名游客发出感叹。
  满足人们想象
  加装了“表白阳台”
  朱丽叶故居内最著名的元素当属铜像右上方那个精致的阳台。“姑娘,凭着这一轮皎洁的月亮,它的银光涂染着这些果树的梢端,我发誓——”,在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幕第二场中,罗密欧在阳台上私会朱丽叶时如此款款表白。然而,这个被情侣争先恐后打卡自拍的阳台却是在上世纪30年代“后加”的,仔细观察阳台石材和墙面红砖的材料及风格差异就可看出。
  正是为了“配合”人们关于二人爱情的无尽想象,并创造一个“金灿灿的商机”,维罗纳市政府当年改造和修复了这栋本属于卡佩罗家族的宅院。
  罗密欧故居
  住的不是罗密欧
  维罗纳本地制片人莱尔利奥称,在罗密欧和朱丽叶谈恋爱之前,维罗纳就已经有了“朱丽叶故居”这栋建筑。而莎士比亚从未来过维罗纳,他只是在纯属虚构的戏剧中将维罗纳选为故事发生地。“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地点大多是虚构的,但是维罗纳曾经的历史和社会、政治背景是真实的,这大约是莎士比亚创作的灵感源泉”。
  与朱丽叶故居超火的人气相比,距离它直线距离不过450米的罗密欧故居却异常冷清,很多游客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跟随手机导航,笔者在静谧的塞西利亚大街4号找到了罗密欧故居——一栋宛如小城堡的中世纪建筑。塞西利亚大街的这一段商铺稀少、人迹罕至。游客可以安安静静地在罗密欧故居前留影、散步。
  罗密欧故居虽然有一个原装的临街大阳台,但拱门紧闭不对外开放,目前是一栋私人住宅。在几行稀疏的“爱情宣言”涂鸦旁,罗密欧故居墙上的一块指示牌引起了笔者注意。凑近看,上面的文字是:“噢!罗密欧在哪里?我已经迷失了我自己,我不在这儿。这儿没有罗密欧,他在别的地方。 ”这段《罗密欧与朱丽叶》 的剧中台词一语双关地表达了两个意思:罗密欧初遇朱丽叶便陷入爱情、迷失自我;如今罗密欧不在这栋建筑里,请游人不要搅扰。当然,和朱丽叶故居一样,这个所谓罗密欧故居也是“冒牌”的。
  何必在乎真假
  给爱情留点想象空间
  2019年秋季,维罗纳当局对朱丽叶故居的拱门和墙壁进行了清洁。所有的文字、便签都被清除了。墙壁张贴了多种语言的告示:禁止在墙上涂写,违者将被处以3000欧元的罚款或一年监禁。此外,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人们也不再能触摸朱丽叶的铜像。
  不过,这无法阻挡世人前来爱情打卡地“朝拜”的热情,随着意大利进一步开放旅游,一波接一波的情侣来到维罗纳,特别是朱丽叶故居。笔者遇到的一对西班牙情侣认为“来到这里,哪怕是站在虚构的阳台上也能感受到爱情的甜蜜”。不能摸“朱丽叶”也不是问题,在已“升级”为博物馆的朱丽叶故居,游客可以给朱丽叶写信诉说衷肠或倾吐感情烦恼。只需将信投入故居内专设的邮箱即可。博物馆工作人员称,“朱丽叶俱乐部”会阅读并以朱丽叶的名义回信,以安慰和鼓舞她的粉丝们。好莱坞电影《给朱丽叶的信》就取材于此。
  维罗纳的一座修道院内还保存着朱丽叶之墓——一口红色大理石棺材。就像那个神奇阳台一样,这口空空如也的虚构石棺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凭吊。正如修道院看守对笔者所说:“何必在乎真假,人们需要给爱情留一点儿想象空间。”有趣的是,修道院花园里还摆放着来自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石雕。
  据《环球时报》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