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奇幻的夜明珠
  哈实验学校三年级 刘祉彤
  
  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物理现象,今天我要为大家制作一枚奇幻的夜明珠。夜明珠,顾名思义,就是夜晚可以发光的球体。它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首先,准备一枚鸡蛋、一瓶米醋、一只空杯子,然后将鸡蛋放进杯子里,注入适量的米醋,使米醋刚好没过鸡蛋。这时你会发现,鸡蛋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气泡,好像一只蜷缩着的小刺猬。
  经过一两天漫长的等待,鸡蛋逐渐褪去了肉粉色的外衣,露出了第二层雪白的软皮。我好奇地触摸了一下鸡蛋,发现它只剩下一层薄薄的保护膜了。我将它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轻轻地捏了捏它圆溜溜的小肚子,软软的,好似小婴儿一般。我拿出一块布包住这个“刚出生的小宝宝”,并向里面看去,“咦?为什么它不发光呢?难道是我的实验失败了?”我问妈妈,妈妈笑着回答道:“这个实验是需要手电筒来配合的。”我恍然大悟,急忙关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手电筒,将鸡蛋放在手电筒的光束上。哇!好漂亮啊!一颗奇幻的夜明珠就这样做好了,你学会了吗?
  这个神奇的小实验让我了解到醋可以腐蚀蛋白质组成的物质,使其软化。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深受启发。
  ▲
  
  教师点评
  小作者从儿童的角度出发,叙述了实验的整个过程及对发现科学实验现象原理的感叹。文中采用的心理描写及精准的比喻手法,将整个实验完美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人觉得生动有趣。
  哈实验学校教师 张文心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