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小燕子住楼房
  宾县一小六年级 刘佳音
  
  “妈妈,我们从平房搬进大楼,小燕子还会来吗?”
  “会来,小燕子聪明着哩。”
  “它会不会走错家门儿啊?”
  “不会的,小燕子认路。”
  “那万一它走错了路可咋办啊?”
  “它不会走错路,它认识佳佳。”
  佳佳还是有点儿不放心。自从她家从平房搬进大楼,她每天都要看小燕子回来没有。
  以前,她家住的是南门里老旧的平房。虽然院子很大,但屋子又矮又黑。可是,佳佳很喜欢居住在这里,一点儿都不愿意搬家。为什么呢?因为在佳佳家的屋檐下有一个大大的燕子窝。每年春天,燕子妈妈和爸爸都会准时地飞回来。筑巢、生蛋、孵化小燕子。孵化出的小燕子,不多不少,4只,每年都是4只。佳佳很喜欢这些小燕子,她有什么委屈和不顺心的事情,都向小燕子倾诉。小燕子似乎能听懂,会叽叽喳喳地和她说话。
  佳佳和小燕子成了要好的朋友。
  由于老房子拆迁,她家从平房搬进了楼房,佳佳家住三楼。楼房的窗子都是封闭的,小燕子进不来可咋办啊?佳佳让妈妈把楼梯间的窗子打开,每天都打开,等着小燕子飞回来。可是,一个冬天也没等来,佳佳有点儿失望了,眼泪在眼圈里打转转。妈妈看她郁郁寡欢,就劝慰道:“佳佳,只要你对小燕子好,它们迟早会飞回来的。”佳佳点了点头。
  妈妈告诉佳佳,燕子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它们是美好的象征。燕子筑巢的地方,就是最安全、最吉祥的地方。
  春暖花开,佳佳开学了。一天下午,她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放学回来,突然看见楼梯间有两只小燕子。它们一会儿飞到电线上,一会又落到她家门口的声控灯上。佳佳仔细地辨识,啊?这对燕子正是在她家老房子屋檐下筑巢的那两只小燕子!这可把佳佳高兴坏了,但她没敢惊动燕子,生怕把它们吓跑了。
  佳佳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她经常躲在楼梯的拐角处偷偷地观赏着小燕子,有时还用妈妈的手机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给小朋友们看,小朋友们都羡慕极了,并纷纷点赞。
  ▲
  
  教师点评
  本文写得生动有趣,像一则娓娓动听的小故事。佳佳有爱心,非常爱护小动物,和燕子交朋友。小燕子也很有灵性,追寻佳佳的脚步,从老屋子飞到新楼房。人鸟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这是多么美好啊。宾县语文教师 刘凤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