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医保卡“解锁”路上被拦截 七旬老人向反诈民警“道歉”
  本报讯(刘禄新 记者 王骁)6月20日一大早,阿城区居民李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反诈中心,感谢民警及时出手,让她免于被骗。李奶奶还一个劲地给反诈民警道歉:“最开始民警劝我还不信呢,差点冤枉了人家!”
  几天前,阿城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一条线索,家住某小区的李奶奶正在接收电诈分子的诈骗信息。民警一边拨打李奶奶的手机紧急联系,一边派人直接去她家当面劝阻。可李奶奶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李奶奶的家也一时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正当反诈民警情急之时,发现迎面走来一个与李奶奶年龄相仿、表情焦急的老人。民警上前说明来意,发现此人正是李奶奶。反诈民警搀扶着李奶奶,给她讲解诈骗分子的骗术和伎俩,李奶奶惊讶地说:“怎么我接到的信息你们都知道呢?”
  原来当天上午,李奶奶接到了电诈分子发来的短信,说她的医保卡存在违规操作被锁住,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李奶奶一听就慌了。骗子又给李奶奶发来一个链接,说如果想解锁激活,必须点击这个链接进行操作。可李奶奶根本不懂如何操作,骗子又让李奶奶就近找一家银行,到自动取款机上按照他们的指令进行操作。结果半路遇到了民警,李奶奶恍然大悟,差一点就被骗了。
  民警给李奶奶讲了反电诈常识,随后在她的手机上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教授了操作方法。李奶奶一个劲地感谢民警:“多亏了这几个孩子,要不然我这老太太真被骗了!”
  警方提醒,近期有人接到“医保卡停用”“医保资料缺失”“参保账户已失效”等内容的信息,并要求点开相关链接,此类信息为诈骗信息,不要输入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如遇无法确定和难以判断真伪时请致电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96345热线咨询,或立即报警。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