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影响眼睛晶状体 这类食物孩子要少吃

  健康饮食
  有的家长会问,食物对眼睛、对视力会不会有影响?的确,吃确实和视力健康是有关系的。那么,怎么通过饮食对孩子的视力产生有益影响呢?
  钙、硒、锌、铜、叶黄素、维生素A、维生素B1这些营养素等对视力健康有保护作用,有利于改善和恢复视力。可以让孩子多吃含这些营养素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菜、深色蔬菜水果、粗杂粮、奶制品,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
  甜食中的糖分在人体内代谢时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1。维生素B1对视神经有养护作用,其含量的高低会影响到视神经的状态。如果经常大量进食甜食,眼睛不仅容易疲劳,视神经还会因为“营养短缺”而出现故障。
  甜食在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需要机体消耗钙来中和这些酸性物质,可造成血钙减少,而钙具有保持眼肌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如果钙缺失过多,会减弱眼肌的弹性,进而造成近视。
  爱吃甜食会影响眼睛晶状体。甜食吃多了,会导致人体血糖升高,血浆渗透压上升,体液渗透压降低,房水会渗透到晶状体内,造成眼球渗透压增高,可能引起晶状体突出,继而引发近视。
  总之,做到营养均衡,少吃甜品、糖果、含糖饮料等过度加工的食物,可以帮助孩子维持视力健康。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才能保护好我们心灵的窗户。
  □刘爱玲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