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有相对独立的观影空间,能洗澡还可以叫外卖
花几十块钱“包场”看大片 冰城“私人影院”悄然走红





  □本报记者 高云 文/摄
  “包下”电影院,边看电影,边吃饭、洗澡,甚至还能睡觉!“包场”看电影听着是个浪漫又奢侈的事儿,现在在哈尔滨花几十块钱就能拥有“私人影院”,放什么电影自己说了算,影厅提供“吃喝拉撒一条龙”服务,可以和家人、朋友躺倒观影。
  后疫情时代,哈尔滨的“私人影院”悄然走红,它为观众提供了相对独立的观影空间和个性化服务,看电影不再需要扎堆,轻松实现“一人一厅”“一户一厅”。
  电影多是院线刚下档大片
  记者体验躺着看电影
  在点评网站上可以看到,仅在哈尔滨市区的“私人影院”就有三四十家,最便宜的影厅预售价9.9元观影1小时。本报记者近日来到一家“私人影院”,体验了一下躺着“包场”看电影的感觉。
  M私人影院的分店遍布哈尔滨各区,最近预订非常火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影厅从迷你的双人间到能容纳10人左右的豪华厅都有,包场看片两个小时起。在非周末时段,最便宜的双人厅团购价只需要29元,就能看3个小时电影,普通的2到6人厅价格在68元至88元不等。每家分店都有各种不同规格的影厅,如果客人是来聚会的,还可以提供麻将桌和餐桌,在影厅里吃饭、唱歌、玩桌游。
  换上消毒拖鞋后,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进入影院。影厅内部装修高档,每个厅根据不同主题,装修风格大不相同,有漫威英雄的二次元厅、机器猫的卡通厅和浪漫星空的情侣厅。记者选了一个88元的4人厅,房间不大,四壁都包了厚厚的隔音层,座椅被超大的真皮电动沙发床取代,“躺着看”是这里的特色。服务员招呼记者躺靠在沙发床上,还贴心地帮忙盖上毯子,摆好小桌板,放上爆米花和奶茶。
  影厅系统里有上千部电影,多数都是院线刚下档的大片,包场时间内可以随便看。厅里灯一关,超大的投影幕布加上不错的音响设备,看了一场《小丑》,记者感觉视听效果可以打85分。可以调角度的沙发床是全场最佳,特别适合随时想躺倒的懒人。
  看电影必须拿身份证登记
  周末带孩子来的顾客多
  比较特别的是,在这儿看电影必须拿身份证登记,没带身份证的顾客,影厅不接待。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私人影院”的房间都是私密空间,这是出于为顾客安全考虑。而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是可以过夜的。顾客花100多块钱可以包下从22:30到第二天11:00的时段,影院会为客人提供寝具、洗漱用品、浴巾、乳胶枕等,每个厅的独立卫生间都能洗澡。客人饿了还可以点小吃、买饮料、叫外卖。
  记者暗暗算了算,一个迷你厅68元,对于一家三口来说,看场电影性价比很高。豪华厅能进十个人,两个小时99元,可以自带酒水食物,听起来似乎比KTV划算一些。当天是周末,迷你厅已经全满了。工作人员说:“里边的都是一家三口,来看动画电影的。”
  一家“私人影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私人影院”的主要顾客是白领和学生,但最近两年周末时段带孩子的家庭特别多。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孩子家长更注重社交距离和私密空间。不少家长进了影厅就用消毒湿巾到处擦一遍,然后拿出自带的吃的、喝的,一家人玩一天,孩子累了还可以直接在床上睡一觉。
  9.9元“包场”两小时
  300张观影券上线秒没
  M私人影院的老板李女士是个85后的文艺女青年,电影发烧友,以前是学英语专业的,特别喜欢看欧美大片。她说:“以前上电影院都是跟闺蜜去,看到激动人心的地方也不能大声讨论,怕影响周围的人。”
  爱电影的人还都害怕遇到“熊孩子”,五六岁的小孩不仅说话声音大,还总跑厕所,旁边人都烦,也不好说什么。一次偶然机会,李女士出差在外地住进了一家电影主题宾馆“有戏”,她被房间里“包场式”的观影感受震撼了:“躺床上看电影太爽了,坐床上吃吃喝喝,看困了倒头就睡!”“有戏”是当时国内比较高端的酒店品牌,住一晚需要四五百元。李女士回到哈尔滨琢磨开一家主打观影的“躺看店”。
  在开店之前李女士考察了哈尔滨好多家“影吧”,“当时哈尔滨也有挂‘私人影院’招牌的,可多数是从前录像厅的升级版,就是包房里放张床,放映设备基本有声就行。”这种条件的“影吧”,电影发烧友是肯定不会去的。
  2018年,李女士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附近开了第一家M私人影院,只有7个厅,配备专业级的放映设备,生意不错,大学生和白领阶层成了主要顾客群。尝到甜头后,她在2019年10月又开了第二家店,这次投资200多万元,在每个影厅配备雅马哈音响和进口投影设备,为了吸引儿童顾客,还把几个迷你影厅布置成卡通主题。
  和李女士聊天时,她随口说了件“有意思的事”:某个分店刚开张时,担心没人气,就在某平台上放了300张观影券,顾客花9.9元就可以“包场”两小时。本来设想是做一两个月的活动,没想到上线秒没,一天之内店里涌进100多人要“包场”。影厅卫生间都是按照星级酒店标准提供洗漱用品,花9.9元一大家子的人来搓澡,李女士哭笑不得。看电影看得太“费水”了,吓得她赶紧把活动停了。
  做活动赔了钱,但李女士还觉得挺高兴,说明哈尔滨市民喜欢这种个性化、专业化的观影方式。受疫情影响,电影院线上座率大受影响,一些人讨论“影视寒冬”,可“私人影院”在哈尔滨却没有停止扩张,复工后闹市区的几个分店生意逆市上扬。“疫情让大家观影习惯改变了,但爱看电影的人没有减少,花一样的钱,‘私人影院’更卫生,也更舒服。”她表示哈尔滨还有一家新的分店即将开张,未来希望能在全国开连锁店,让有兴趣的电影发烧友们加盟。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