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扎瓦希里被美国中情局特工成功暗杀细节曝光
一个生活习惯锁定“基地组织”头目

  美国总统拜登8月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于7月3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以无人机袭击的方式打死“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据报道,扎瓦希里成功地隐藏了20多年,却被一个习惯出卖了他。当天早上,扎瓦希里像往常一样走到市中心一个大院的阳台上,这是他最喜欢的活动,也是他生命中所做的最后一件事。
  常站在阳台上
  一个习惯让中情局锁定他
  当天早上6时18分,两枚导弹击中了阳台,精准击毙了71岁的扎瓦希里,但他的妻子和女儿在屋内毫发无伤。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扎瓦希里进行了长期的追踪,并对他的生活习惯进行了深入研究,才使得这次行动成为现实。
  塔利班去年接管阿富汗政权后,中情局加大了追寻扎瓦希里的力度,并确信他会返回阿富汗。美国前中情局官员米克·马尔罗伊表示,“从阿富汗撤军可能带来的一个好处是,某些高级别的恐怖分子会认为他们留在那里是安全的。”中情局很快就发现,扎瓦希里的家人已经回到喀布尔的一个安全屋。
  中情局和其他情报机构进一步了解扎瓦希里的生活模式。一个关键的发现是,他从未离开过那所房子,似乎只有站在楼上的阳台上才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他在阳台上一待就是很长一段时间,这给了中情局一个很好的机会来监视并锁定他。
  制定袭击方案
  两枚“地狱火”终结其生命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匿名表示,提交给白宫的情报经过了多次审查,其中包括一个独立分析小组的审查,他们的任务是确定安全屋中的每个人的身份。在制定袭击方案时,情报官员研究了向扎瓦希里发射什么样的导弹,而不会对他的藏身之所或周围社区造成重大破坏。
  7月25日,拜登授权中情局在时机成熟时发动空袭。7月30日清早,袭击成功了。中情局的一架无人机在安全屋的阳台上发现了扎瓦希里,特工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追捕行动。此次行动中所使用的导弹类型是关键,这种由无人机发射的空对地导弹被称为“地狱火”,该导弹可以从各种平台发射,包括直升机、地面车辆、船舶和固定翼飞机,或者像这次对扎瓦希里的袭击一样由无人机发射。
  延伸
  “地狱火”导弹成暗杀利器
  据悉,美国曾于2020年初在巴格达使用“地狱火”杀死了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还于2015年在叙利亚杀害了英国出生的伊斯兰国(ISIS)圣战分子“圣战者约翰”。
  “地狱火”被反复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的精确性。当导弹从无人机发射时,武器操作员甚至不需要亲自到场,坐在美国的空调屋里,就可以通过无人机的摄像头传感器看到目标的实时视频图像。通过使用屏幕上的一组“瞄准支架”,摄像机操作员就能“锁定”目标,并将激光对准它。一旦导弹发射,它就会沿着激光的路径直至击中目标。
  有传闻称,美方在这次行动中使用了一种相对不为人知的“地狱火”全新版本导弹R9X,其有六个刀片,可利用其动能对目标进行切割。据报道,2017年,另一名“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的副手之一阿布·卡伊尔·马斯里在叙利亚被“地狱火”R9X击毙。袭击后所拍摄的照片显示,导弹在其车顶上开了一个洞,把车上的人撕碎了,但没有爆炸的迹象,也没有对车造成进一步的破坏。
  据《成都商报》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