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谁给我开通了5元智能应答业务?”
机主:联通客服表示一些业务不需验证码和密码 律师:默示行为只有符合法律规定才有效


  □本报记者 霍亮 文/摄
  在未输入任何验证码和手机卡密码的情况下,联通手机卡突然被开通了每月扣费5元的沃助理智能应答业务……近日,市民晓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黑龙江恒金律师事务所宋恒玉律师表示,“运营商的营销人员仅凭通话过程中的语音,根本无法判定接电话的人是否是机主本人。默示行为只有符合法律规定才有效,否则无法实现充分保护机主权益的目的。”
  晓江收到的手机业务开通短信。
  机主
  突然被开通了增值业务
  市民晓江的手机于9月9日17时20分左右突然收到一条中国联通“沃助理”短信:“您已于2022.09.09-17:20成功订购沃助理智能应答5元,业务订购后立即生效……”发送这条短信的号码为101906。
  公开资料显示,联通的沃助理智能应答业务指在机主忙、不可及状态下,由AI机器人(助理)帮助用户接听电话,会主动与主叫用户交谈,并将交谈信息以“语音+文本”的方式,通过短信或微信提供给机主用户。
  “我根本没要求开通什么沃助理业务。”在翻看手机无意中发现这条短信后,晓江立刻致电联通官方客服10010询问。联通10010官方客服工作人员查询后确认,晓江的尾号0726联通手机号确于9月9日开通上述业务。晓江的疑惑是:自己此前从未主动让联通公司提出办理该业务,也从未输入任何验证码和手机卡密码,为何被开通了增值业务?
  “当时,联通客服人员介绍,一些业务并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和手机卡密码,有时只要用户接到营销电话时表示同意就可以在后台开通。”晓江告诉记者。
  客服
  致歉但未解释原因
  晓江又查询了手机通话记录,当日并未接到联通客服人员推荐开通沃助理业务的营销电话。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此后,他又致电10010联通客服,询问相关业务是通过什么渠道开通。客服表示,已经帮助机主取消了这笔业务并致歉,但并未就该业务是通过什么渠道开通给出明确答复。
  晓江说,该联通手机号平时很少用,本想把号码注销了,但是,由于该手机号绑定了微信和龙江健康码,就一直没注销。当时接到开通沃助理业务短信时,还以为是诈骗信息。
  律师
  默示行为只有符合法律规定才有效
  黑龙江恒金律师事务所的宋恒玉律师表示,通信运营商的增值业务是一种商品,在开通之前应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开通增值业务前让机主输入手机卡密码的验证流程,就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必要流程。即使客服在电话中询问接听者是否愿意开通相关增值业务,也应该让机主验证手机卡密码,“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流程,运营商的营销人员仅凭通话过程中的语音,根本无法判定接电话的人是否是机主本人。默示行为只有符合法律规定才有效,否则无法实现充分保护机主权益的目的。”
  20日,记者致电中国联通官方客服,就开通相关增值业务流程进行了采访。客服人员表示,所有相关增值业务开通都需要获得机主本人的同意,但是,对于“是否需必须输入密码验证机主身份”等流程,客服人员表示已经将该问题记录下来,将会有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答复。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