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从北京返哈的他当起抗疫志愿者
65岁陈叔值守核酸采样点近百天

 
  本报讯(实习生 施丙容 记者 黄晏君 文/摄)“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别靠太近……口罩戴好……”在北京街49号核酸采样点,听到这一遍一遍的提示,居民们一边按要求排好队,一边跟正在“指挥”的大白点头致意,有的人还会喊声“陈叔”打个招呼。从6月至今,但凡有核酸采样,“陈叔”就会出现在这里指挥疏导。这位“陈叔”就是65岁的陈忠,一位从北京返乡就投入到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
  “陈叔”是铁路系统的退休职工,之前一直在北京照顾孙辈。今年6月,从北京回到哈市家中,他就接到了社区组织做核酸采样的通知。排队、采样、回家……几次下来,让“陈叔”越发觉得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每天从早忙到晚,排队的人还比较多,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带着这个的想法,“陈叔”主动找到社区党委书记郝丽新报名,加入到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队中。有核酸采样的时候,“陈叔”就维持秩序,其他时间,“陈叔”就帮着整理备品,干点杂活。就这样,从上岗到现在,“陈叔”已经在社区抗疫岗位上志愿服务近百天。
  今年8月下旬,建筑社区每日核酸采样时间提前到了清晨6时,“陈叔”和其他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每天5时到岗,布置场地、准备物资、进行消杀……做完准备工作后,就开始维持秩序。
  “从8月下旬开始连续24轮核酸采样,陈叔每天都在现场维持秩序。居民们非常熟悉陈叔,大家都自觉配合他的引导和指挥,他值守的核酸采样点总是秩序井然。陈叔已经成为我们社区的‘编外干部’了。”社区党委书记郝丽新对记者说。
  “最热的那几天,陈叔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一天下来,汗水顺着脸颊流淌,面屏里热气汇成水滴,隔离服里面汗水顺裤腿流到鞋里……我们都劝他休息,可他却执意坚持。让我们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十分感动。”郝丽新说。
  如今,“陈叔”在北京街49号核酸采样点已经成为志愿服务的标志性代表了,有时他换班去吃饭或取物资不在现场,就有居民会问,“陈叔今天怎么没来?”言语中满是对他的尊敬和惦记……
  21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正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的陈忠说:“我也没干什么,其他人更辛苦。哈尔滨是我的家乡,我有义务、更有责任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也相信咱哈尔滨一定会战胜这轮新冠疫情。”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