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哈工程这个学霸寝6人全员保研
他们的学习宝典班里人手一份 带动班级保研率达77.2%

 
 寝室6人的各种荣誉证书。

  □朱虹 刘文卓 杨镕丞 本报记者 王铁军
  最近,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12公寓531寝室传来喜讯:6名男生全部获得保研资格。3年来,他们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55次,他们无私分享“学习宝典”,总结的学习材料班级里人手一份,22人的班级在他们的带动下17人获得保研资格,保研率高达77.2%。
  不准一人掉队
  全寝变“荣誉收割机”
  6位男生均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船海创新班。3年来,他们如同“荣誉收割机”一般,在学习上收获校级奖学金17人次、社会奖学金2人次、船海奖学金36人次;在各种科创竞赛上收获国家级竞赛5人次、省级竞赛11人次、校级奖项12人次、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学生工作中,获得“优秀共青团员”1人次、“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次……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3年里,531寝室几乎每节课都坐在教室前排,6个人的成绩也是班级前几名。“我们船海创新班同学的入学成绩都是各省排名前5%,大家都很优秀,入学时我们的成绩也不是最突出的。”胡竣博坦言,自己刚入学时,在与佼佼者的角逐中压力也很大,“但很庆幸,我们寝室有谢润泽。”
  谢润泽不仅学习好,还善于总结,乐于助人,课后他会把课程的知识点、重点、难点梳理成表格,分享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寝室其他同学也把自己擅长的科目总结分享,他们还经常预约研讨室,以小课堂的形式给室友们答疑解惑,日积月累,531寝室的同学基础课扎实,大三开专业课后优势更加凸显出来。
  531的寝室文化是“不让一个人掉队”,还记得汪立志在大三上学期得了痢疾,住院一周落下不少课程,室友们特别为他量身定制“课程表”,轮流为汪立志补习功课,让他在住院期间也能跟上学习进度。胡明的体测不合格,担心影响保研成绩,“运动尖兵”刘烁志愿担任起他的长跑教练,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带着胡明跑步两小时,并做一些核心力量训练,不仅锻炼了他的体能,还教会他正确的呼吸方法和跑步节奏。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胡明的1000米成绩从6分30秒提高到4分30秒,通过了体能测试。
  无私分享学习经验
  带动班级保研率达77.2%
  小伙子们积极热情,他们的正能量常常感染带动着身边人。胡竣博是班长,由于寝室同学的成绩都不错,他们觉得有义务为其他同学们做些什么。他们曾经用一周的时间,为同学们整理《船舶原理》题库,包含上千道典型习题。
  每到考试前,小伙子们就会总结一套课程知识体系发给班级同学,这里不仅有课程的重点、难点,还有他们自己总结的经验方法,他们的学习资料不仅是全班、全专业人手一份的必备“宝典”,还传承到了下一届学弟学妹们手中。他们还联合学长一起整理、印发了一整套成体系的结构力学讲义,发给全专业200多人。也是在他们的带动影响下,班级同学齐头并进,22人的班级中,17人获得学优保研资格,保研率达77.2%。
  在保研选择高校时,他们拒绝了浙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5人保研本校继续深耕船海领域,1人保研至哈工大投身航空事业,全员投身国防。两年前,他们曾在实验室埋下的种子渐渐生根发芽,正向着“用自己的创新让祖国更强大”的目标迈进。
  如今,正在准备毕业设计的他们,选择的也都是行业内科技攻关任务中的相关方向。青春无垠,唯奋斗以成。6位热血男儿敢想敢为,用拼搏与奉献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