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方舱医院感控监督员
检查每一个感控细节 守护患者和“战友”安全
  感控监督员指导方舱内的医废转运。
  □本报记者 刘菊
  11月5日,哈尔滨市方舱医院紧急启动收治患者。医务工作者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处置、感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为达到院感精准防控,哈尔滨市感控团队与前来支援的省级和其他地市感控团队成立“方舱联合感控部”。其中,哈尔滨市红区方舱医院感控联合部是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感控科为中心,由来自哈医大附属一、二、三、四院,及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第五医院、第六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一专科医院、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市胸科医院、阿城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的总计58位感控监督员组成。
  红区方舱感控联合部主要分成“制度流程组”“培训考核组”“监督检查组”“协调组”“消杀组”“医废回收组”6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我们要做到保护好医疗队每位队员、坚守院感防控底线红线。”王丽萍告诉记者,监督医护洗手方式是否正确、防护服穿戴是否到位、医疗废物是否处理妥当、口罩密封性存不存在问题等,都在感控监督员的工作范围内。从感染区病房到PCR实验室,从卫生通道到物资用品,从工作人员进出舱培训到终末消毒,“感控人”都要做到从点到面层层把关,把感控工作贯彻到各个环节。
  作为红区感控联合部负责人,王丽萍白天穿戴好防护用品深入舱内,检查每一个感控细节,确保不存在任何防控漏洞。回到舱外也顾不上休息,电话不断地做物资储备、人员分配等多方面协调工作。到了晚上,还要组织开展培训。
  “最忙时一天可能就睡两三个小时。”王丽萍已是抗疫“老兵”,从2020年至今,她先后前往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南分院、省传染病院支援抗疫工作。
  为认真落实落细每一项感控措施,“感控人”的身影出现在方舱的每一个角落,及时发现并“手把手”纠正问题,确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符合院感防控的规定。
  方舱医院有3条卫生通道,这是工作强度最大的分区。为做好通风,这里窗户时常是开着的,队员们在寒冷的气温下仍然认真保持进出舱标准,守护“战友”的安全。
  院感团队严把医疗队伍和工作人员入口关,严格按照培训方案,利用现场培训、腾讯会议、微信群、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对短时间进驻方舱的医疗队以及警察、保洁、工勤等工作人员分类有序进行防控培训,对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医废处置、职业暴露的处理进行详细讲述。同时,按标准组织考核,合格一名,进驻一名。
  开展工作以来,红区感控联合部总计梳理制度流程30多项,开展培训30场,培训人员1634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分区布局,制定垃圾转运流程、消杀流程、患者出院随身物品消毒处理等制度流程,确保感控工作同各部门紧密相连,确保感控工作的可行性和效果度。
  在抗疫战场上,“感控人”始终站在一线与病毒交战,用责任、使命、担当守护生命安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