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手艺好的厨师利用零散时间赚钱,价格比平时涨一倍
“上门代炒”火了 年三十到初六排满班


  □本报记者 董琳
  厨师上门做年夜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多年前就有餐饮店尝试推出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但在年夜饭市场一直没有激起很大的水花。而今年,哈市厨师到家、上门代炒的服务再次兴起,千元代炒一桌的年夜饭、星级厨师掌勺的家宴,从元旦开始就已经约起来了。这个春节,哈市市民更倾向于吃得安全、健康,有氛围还要有品质。
  90后“代炒”单打独斗
  边干边学乐此不疲
  在抖音、bilibili等社交平台搜索“冰城代炒”,播放量最多的视频是一个叫大鹏的东北人。大鹏今年33岁,15岁的时候开始学厨,之后便一直在餐饮行业工作,曾经做到一家小酒楼的厨师长。大鹏告诉记者,他之前做的“代炒”其实在行业内叫做“专业替班儿”。
  一个偶然的机会,大鹏替同行的哥们儿到客户家做私厨,连备料带烹饪,一个下午做12道菜能赚300元钱。大鹏觉得挺新鲜也很开心,于是就把整个过程录了下来,没想到视频发出后很受欢迎,很快就陆续有人找他去做家宴、小型聚会私厨,这让大鹏看到新的商机。如今,他的菜谱已经增加到80多道菜,尽管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十分开心。
  今年春节,大鹏的代炒迎来了“事业巅峰”,元旦开始就陆续有人跟他预订年夜饭、春节家宴,从年三十到初六已经全部排满。不超过14个菜,一桌收费1000元,比平时上涨了一倍,初七以后回复到原价,这在目前哈市私厨市场上属于中等偏低价位。
  餐饮公司“组团作战”
  各种菜系信手拈来
  除了像大鹏那样的网红“代炒”外,在百度、58同城等平台上还有很多“厨师上门”“私厨到家”的信息,其中不乏专门从事此项业务的餐饮服务公司。
  一家餐饮管理公司的负责人于经理告诉记者,如今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一些手艺好的厨师也想利用自己的零散时间去赚钱,于是私厨行业慢慢兴起。今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于经理的公司每天都有好几个订单,收费标准最低12个菜998元,依次往上还有1288元、1588元等档次,于经理按照客户的菜品需求派出相应的厨师,基本上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洗菜、切菜、做菜全过程。于经理说:“厨师各有所长,收费也略有差异,但能满足顾客的各种口味。而且,厨师到场后,厨房的卫生情况物品摆放整齐是什么样,离场时都全部恢复原状,这对专业厨师来说是基本素质,也是公司的要求和对客户的承诺。”
  私厨上门有市场
  过节在家吃出团圆氛围感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前些年她家的年夜饭都在饭店吃,兄弟姐妹和老人、孩子们一大家子20多口,做饭确实不容易。今年,孙女士决定年夜饭在家吃,并且已经在某平台上请好了上门厨师。孙女士算了一笔账,请厨师上门服务,包括厨师的酬劳、饭菜钱等加起来比在酒店吃年夜饭略微贵一些,但是食材的选用和品质却能提升不少,如果在酒店吃一顿有虾、有蟹的年夜饭,价格也是相当不菲。而如果自己和丈夫亲自来做这样的年夜饭,手艺似乎又有些不够用,做方法单一、味道不好,岂不白白浪费了好东西。
  另一位预订了初三家宴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请厨师到家做饭是为了让妻子歇一歇。冯先生说,“请厨师做饭的最大好处,就是吃饭的时候家人都在一起,吃饭的氛围特别好。”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