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设劳动周 中小学校今年劳动课这样上
每学年安排一次,劳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
  本报讯(记者 杨茉)1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近日召开的2023年度全市劳动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哈市中小学校要开足开齐上好劳动教育课,保证每周不少于1课,每学年要设立劳动周,劳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劳动教育专任教师,推进课程融合和学科渗透,不断提高劳动教育课程质量,实现劳动教育的提质增效。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劳动课要保证每周不少于1课时,不得挤占、挪用,落实课时和劳动任务清单,开课率达到100%,其他学科也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和渗透劳动教育内容,推进课程融合和学科渗透,实现劳动教育的增效提质。教研部门要深入学校指导,指导老师们上好劳动课,落实课程标准,保证课程育人质量。
  同时,开展好校内劳动教育,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推行劳动清单和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方案,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公物维修、冰雪清理等劳动。
  目前,哈市现有两个国家级劳动教育示范区、16所省级示范学校,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完善哈市劳动实践资源库,打造“一校一案”特色课程资源。
  哈市各中小学要组织好校外劳动教育,充分利用社会劳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结合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研学实践教育等,让孩子们在校园之外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
  同时,办好劳动周,中小学每学年都要设立劳动周,设计要结合当地特色,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可在寒假或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每学年安排一次,劳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
  此外,家庭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家长是孩子劳动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劳动对于孩子成长重要价值,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合理布置劳动家庭作业,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劳动习惯,形成劳动自觉,让孩子受益终生。
  市教育局要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劳动教育专任教师,负责统筹规划学校劳动教育,班主任、科任教师也可以担任兼职劳动教育教师。
  同时,劳动课教研员要定期入校诊断指导,每学期要覆盖区域内所有学校,挖掘相关学科中的劳动教育内容,加强学科融合。组织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支持民间艺术家进校园担任劳动课专家教师,实现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化”,建设一支跨学科、综合性、高素养的专兼职劳动教师队伍。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