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你买保险被“坑”过吗?黑龙江银保监局通报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万张保单投诉量华夏人寿居榜首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截图

  本报讯(记者 董琳)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以便在疾病或意外来临时从容应对,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很多人在买保险前,首先想到的并不一定是“哪个产品好”,而是“哪家公司好”。如何判断一个保险公司好不好?不仅要看它的实力,更要看它的信誉。因为投保人最关心的其实还是哪家保险公司服务好、理赔快、投诉少等问题。近日,记者从黑龙江银行保险业消费争议调解中心获悉,2022年,该中心累计受理保险类消费纠纷1133件,调解成功949件,涉及金额1.12亿元。最新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关于2022年银行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人身保险仍是保险投诉“重灾区”,万张保单投诉量前5名的人身保险公司依次为:华夏人寿、光大永明、百年人寿、中英人寿、英大人寿。
  《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关于2022年银行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黑龙江银保监局及地市银保监分局在2022年共接收涉及保险业消费投诉5495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904件,占保险业投诉总量的34.65%;人身保险公司3574件,占保险业投诉总量的65.04%;保险中介机构17件,同比下降32%,占保险业投诉总量的0.31%。
  《通报》显示,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74件/万张。其中,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5名的人身保险公司依次为:华夏人寿4.92件/万张;光大永明3.98件/万张;百年人寿3.43件/万张;中英人寿2.96件/万张;英大人寿2.95件/万张。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中,销售纠纷2077件,理赔纠纷579件。销售纠纷投诉量最多的是太平洋人寿,理赔纠纷投诉量最多的为太平人寿。
  从亿元保费投诉量情况来看,2022全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2.74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5名的为:天安财险19.17件/亿元;华泰财险10.42件/亿元;太平财险8.13件/亿元;安华农险7.02件/亿元;永诚财险5.67件/亿元。
  另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阳光财险、大家财险等保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黑龙江银保监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四家支、分公司及服务部被处罚金共计47万元。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省宏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于1月17日被吊销业务许可证。
  人身保险万张保单投诉量前5位
  华夏人寿  4.92件/万张
  光大永明  3.98件/万张
  百年人寿  3.43件/万张
  中英人寿  2.96件/万张
  英大人寿  2.95件/万张
  财产保险亿元保费投诉量前5位
  天安财险  19.17件/亿元
  华泰财险  10.42件/亿元
  太平财险  8.13件/亿元
  安华农险  7.02件/亿元
  永诚财险  5.67件/亿元
  人身保险投诉主要问题

理财纠纷579件

投诉量最多太平人寿

销售纠纷2077件

投诉量最多太平洋人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