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喜鹊爱吃甜、麻雀数最多,苹果、谷子、面包屑都是“家常菜”
热心市民自办“小鸟食堂”最多时300只鸟来“干饭”

  参加护鸟行动的“老唐”解救被捕网缠住的戴胜鸟。  
  扫开一块雪地,就是一处餐桌。  
 
  本报讯(记者 王铁军)3月15日,哈尔滨降下一场好大的春雪,大地被白茫茫的积雪覆盖,这样的天气下,小鸟便会遭遇觅食困难的考验。每到这个时候,市民老唐就更忙了:一大早他就背起沉甸甸的口袋出了门,雷打不动的照常来到“老地方”——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内,在小树林里撒下一片片“爱心鸟粮”,各种各样的鸟儿像见到了“老朋友”似的,纷纷飞来“干饭”。
  今年52岁的唐多吉(化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校工,他习惯别人叫他“老唐”,不是显老,而是他觉得亲切。业余时间,唐多吉总到校园里的树林下撒鸟粮,尤其是大雪纷飞的冬天更多些,这件事一干就是3年多。
  生活在校园里的鸟儿,好像也都认识了这个“背包客”,固定不变的地点,平均3天1次的“小饭桌”,赶上降雪天还有“加餐”,每次都是这个熟悉的身影。苹果、谷子、黍子、小碴子、小米、面包屑……自掏腰包购买粮食,每次来唐多吉都精心准备一番,换着法儿地丰富“小饭桌”的供应食材。上百只鸟儿成群结队地降落到“食堂”,欢快地啄食地上的鸟粮,成为雪中暖心的一景。
  老唐心细,在观察和试验中摸索出不同鸟的喜好,比如说,喜鹊非常喜欢吃甜食,他就多准备些苹果、蛋糕碎。而大多数的鸟儿是不爱吃大米的,他便换成小米和小碴子,给它们增添口感。哈工程校园里的“小鸟食堂”名声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来此蹭吃蹭喝。这其中,以麻雀数量居多,还有喜鹊、灰喜鹊、斑鸠、大山雀、乌鸦、太平鸟等,多的时候能达到300多只。
  3年来,唐多吉为这份“兼差”忙够呛,不仅是工程大学里的“小鸟食堂”,松北区金河湾湿地公园附近新增的“小饭桌”他也总去,经常是一个人两头跑,只要自己一倒班就顺道去撒鸟粮。附近居民见状也纷纷加入,还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提供鸟粮。有居民说,现在身边的小鸟多了,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舒服多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唐多吉还是哈尔滨生态保护志愿者团队的成员,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他就和队友一起去野外巡护,解救落入捕网的小鸟。呼兰、双城、巴彦、兰西、肇东、大庆……凡是候鸟迁徙路过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奔波在旷野山间,拆网清笼,踏上了没有硝烟的“护飞战场”。他说,当你看到成百上千的鸟儿穿越城市上空、竞逐松花江上时,自己做过的事再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许青教授介绍,通过鸟类研究团队的调查发现,冬季引起鸟类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降雪后食物被积雪覆盖,鸟类因觅食困难饥寒交迫致死。专家建议,大雪后在户外及时补给鸟粮,补充鸟儿体能,有助于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