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储蓄国债票面利率再降,被部分银行定存利率赶超
投10万少2千利息 国债渐“势弱”

  □本报记者
  李佳琪 文/摄
  今年首两期储蓄国债于本月10日起发售,与去年最后两期储蓄国债相比,此次发售的两期国债产品利率均出现下降。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年储蓄国债共发售了7次,其中有三次出现利率下调情况,国债利率走势持续下行。另一面,哈市银行加大揽储力度,上调部分期限定存利率,致使定存利率“齐肩”甚至是高于同期限的储蓄国债产品。近年来,储蓄国债优势逐渐减弱,银行储蓄、理财产品“花样翻新”,让一些“国债粉”出走。
  储蓄国债利率持续下降
  10万元投5年少得2千多利息
  本月10日,2023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正式发售,数据显示,两期国债产品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12%,最大发行额150亿元。
  不少投资者发现,此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产品与去年最后一次发行的产品相比,两期产品利率均有所下调。记者查询看到,2022年11月10日至11月19日发行的储蓄国债产品中, 3年期产品票面年利率3.05%,5年期为3.22%,与此次发行产品相比,分别高出0.05、0.1个百分点。
  储蓄国债利率下调已不是首次。从去年3月份首两期储蓄国债发售开始,去年共发行过7次储蓄国债,其中有3次出现产品利率下调的情况。而此次为近一年时间里的第4次利率下调。以投资10万元购买5年期储蓄国债产品为例,2021年年末投资将比现在投资多得2千多元利息。
  定存“逆行”
  多家银行上调定存利率
  “可以考虑一下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最近利率有上调,现在存挺合适的。”在道里区爱建路一家商业银行网点内,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介绍存款类产品。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最近银行对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由过去的2.2%上调至2.5%。“存款保本保息,最近很受一些稳健类客户欢迎。”
  记者走访了解到,上调定期存款利率的银行并非只有一家。记者从南岗区红军街上的一家国有银行了解到,日前,该行对2年、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其中,2年定存利率由过去的2.15%上调至2.4%,3年定存利率由2.6%上调至3%。在南岗区另外一家国有银行内,该行将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45%提高到了1.5%,3年的定期存款利息提高到了3.045%。
  “现在部分银行定存利率赶超储蓄国债产品,都是稳健类投资,我更倾向于将钱投向利息更多的地方。”相较于储蓄国债,一些投资者更倾向于存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同期限储蓄国债产品利率相比,目前部分银行定存利率“齐肩”或赶超储蓄国债。如某城商行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均为3.5%,分别高于今年首两期储蓄国债利率0.5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
  银行“稳健产品”增多
  国债优势渐弱
  对于银行近段时间对部分期限定存利率进行上调,专家认为,银行在第一季度通过上调定存利率来吸收存款,一方面意在“开门红”,缓解全年压力。另一方面,为全年贷款额度提前谋划。
  近年来,虽然各类投资产品进入“低利率”周期,但银行在投资产品的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如大额存单产品、结构性存款等“稳健产品”,让储蓄国债产品渐渐失去优势。也有投资者认为,虽然储蓄国债产品利率优势不再明显,但其稳健性要高于银行存款。另外,与定期存款相比,电子式储蓄国债更加“灵活”,可利用每年支付的利息进行再投资。对此,理财专家认为,在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下,投资者可寻求收益更好的产品进行投资。

新晚报制图/宋占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