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在医线

当成近视给孩子配眼镜一查竟是青光眼

专家:别在黑暗环境下看电子产品

  本报讯(记者 刘菊)本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据了解,青光眼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不及时干预、治疗,高眼压将会造成视力不可逆转的损害,为帮市民正确认识青光眼,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沈蕾。
  沈蕾介绍,青光眼主要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其中闭角型青光眼常见于中老年人,可以导致突然间的眼痛、头痛或视力下降等,比较容易被发现。而开角型青光眼常见于年轻人,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
  “我遇到过一位患者,小男孩是来配近视眼镜的,因为是第一次配镜,家长很重视,便进行了眼底等详细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是早期青光眼。”沈蕾告诉记者,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很难被发现,但是现在青少年人群中,青光眼的患病率持续升高,高度近视更是青光眼的好发因素,因此,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孩子近视了,不要忽视青光眼的风险,进行眼部检查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为什么要重视青光眼?沈蕾强调,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伤是不可逆的。人的视野范围一般呈扇形,但青光眼患者的视野会随着病情发展缩小到一个硬币那么大的圆形,医学上叫“管状视野”,到最后完全失明。
  虽然不可逆,但青光眼是可控的。“我们常会把青光眼视力比作下坡路,患病后,路上的小车就会往下‘溜车’,但如果及时进行干预,可以延缓‘溜车’的速度,尽量让车停在路上。”沈蕾建议,青光眼治疗的目的是保护患者的视功能,关注重点就是眼压。眼压升高是导致视力丧失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并且是唯一可控因素。眼压波动越大,青光眼进展风险越高,视野缺损进展也就越快。所以青光眼治疗的关键是降低眼压,减少眼压波动。

  链接

  如何防治青光眼

  医生提醒,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情绪平稳,不在黑暗的环境下看电子产品。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进行眼科检查,早期发现、及早干预、定期随访,可以将青光眼的危害尽可能降至最低。


  体重200斤还在熬夜打游戏
  小伙儿突发心梗险丧命

  本报讯(记者 刘菊)日前,记者从市第二医院心内科三病房了解到,近期不少年轻患者因心梗入院,患者的共同点是肥胖和熬夜。
  小王(化名)今年29岁,体重超过200斤,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近日,他通宵打游戏到凌晨时,突然感觉胸痛。“可能因为糖尿病,我对疼痛不那么敏感,就没当回事。”小王告诉记者,一直疼了八九个小时不缓解,他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
  心血管内三科主任张国春告诉记者,因为小王的症状不明显,起初还不想住院检查。但心梗不能被轻视,张国春便耐心为他进行了医学科普,了解到心梗的危害后,小王同意住院。经过详细检查,张国春确诊小王患了心肌梗死,随后的紧急造影显示该患者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术中抽出大量血栓,且左冠状动脉严重狭窄,过几天还要进行支架手术。目前,小王状态良好。
  “询问病史后我们才知道,患者曾经还患过脑梗,年纪轻轻,这些所谓的‘老年病’却都找上了他,这和他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张国春介绍,近期,科室接诊了6例心梗患者,都在30岁至50岁之间,共同点都是肥胖和熬夜,有的患者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张国春强调,肥胖是一种疾病,对人体危害非常大,建议市民一定要控制体重,科学饮食,同时呼吁家长要重视孩子的体重问题。除肥胖、熬夜之外,医生还建议市民规避吸烟、饮酒、压力大、情绪激动等心梗高危因素。


  18年前求“翘臀”注射“奥美定”
  女子右臀麻疼只能手术

  本报讯(记者 刘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美也需要谨慎。近日,市民王女士(化名)便因18年前的一次丰臀手术受到了困扰。
  近一个月,王女士感觉右臀麻木伴有局部疼痛,右侧大腿后方还出现了皮下包块,影响走路。于是她来到哈医大四院整形美容科就诊。
  通过询问病史,该科主任刘长松医生了解到,18年前王女士因右侧臀部扁平,曾在美容院进行过注射物丰臀术。仔细查体后,刘长松认为王女士注射的可能是“奥美定”,这是被明令禁止的非法注射物,曾被一些不正规机构用以进行隆胸、丰臀等填充手术,对皮下组织具有严重的侵蚀性。随后,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右臀部注射物取出、清创术。术中,刘长松发现王女士臀部内的注射物已发生变性,更为严重的是注射物被局部组织包裹后形成了大量结节。最后,医生反复冲洗创面,对散在的结节进行了逐一清扫。术后一周,王女士右臀部及右下肢的不适症状均已消失,行走自如。
  医生提醒广大求美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使用可靠的产品,才能达到安全变美的目的。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