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再婚老伴去世
一笔抚恤金让继母女险些走上法庭

  □本报记者 董琳
  人生难得老来伴,最美不过夕阳红,可一旦再婚老伴儿去世了,共同财产如何认定?房子由谁继承、使用?丧葬费、抚恤金该怎么分?这些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近日,哈市某区法院受理了一起因再婚老人去世引发的子女与继母之间的财产继承纠纷,案件的焦点,是一张夫妻共同财产公证书和一笔20万元的抚恤金。
  七旬老人娶保姆
  婚前将财产进行公证
  2013年,老孙失去了相伴40余载的老伴儿,这对68岁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唯一的女儿孙俪(化名)有自己的家庭,要工作又要忙孩子,无暇陪伴他,老孙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天都觉得很孤独,一日三餐也成了问题。为了让自己过得稍微舒心点,老孙雇了一个保姆赵梅,对方比他小8岁,干事麻利,炒的菜也很合他的胃口,关键是两人有共同语言,很聊得来,偶尔还陪他出去散步。慢慢地,老孙从失去老伴儿的痛苦中走了出来。
  时间长了,老孙与赵梅就有了感情,想要重新组建家庭。老孙把想法告诉了女儿,孙俪并没有反对,只是告诉父亲提前处理好财产的事,避免日后产生纠纷。老孙觉得女儿说得有道理,于是提出婚前做一个财产公证。
  赵梅是一个挺实在人,在与老孙接触的两年来,她觉得对方是个知冷知热、值得托付的人,自己真心实意想跟老孙过日子,也不愿意被人说是贪图对方的钱财,于是她也同意一起去做财产公证。公证书上除了对婚前财产进行约定外,老孙还提出他每月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0元给赵梅作为家用,剩余的工资属于自己,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配。赵梅没有异议,于是2015年4月10日,两人到民政局领了证,重新装修了房子,购置了家具,开始了名正言顺的共同生活,此后两人平平静静地度过了7个年头。
  父亲晚年有伴,虽说是保姆成了继母,但只要父亲高兴,做女儿的也就很欣慰了。孙俪知道父亲的退休工资每个月有6000多元,除了每月固定支出2000元外,剩下的她从不过问。有时候见他们舍不得花钱,孙俪还会打趣地劝父亲大方一点,让他别总把钱存在银行,取出来放在家里花着方便。
  老伴儿突然离世
  20万元抚恤金引发争夺战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老孙的幸福生活在2022年12月的一天夜里戛然而止。原本身体硬朗的老两口先后患病,老孙一直发低烧。赵梅也病了但仍坚持细心照顾老孙。眼看老两口日渐痊愈,一天晚上老孙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来来回回上了几次厕所,赵梅有些担心便打电话叫来孙俪。可是孙俪还没赶到,老孙就在床上抽搐了起来。赵梅一下乱了方寸,忙给孙俪打电话,孙俪一边叫120一边加速赶回家。等孙俪到家,父亲已经倒在床上不省人事。
  120赶到后,医护人员紧急抢救了一番,但最终还是没能将老孙抢救过来,78岁的老孙就这样离世了。孙俪强忍悲痛,在丈夫和儿子的帮助下为父亲料理完后事以及丧葬费、抚恤金的领取。
  不久后,孙俪回家收拾父亲的遗物,当她怎么翻也找不父亲的工资卡时,她料定是继母将工资卡收起来了,于是孙俪向其索要,并明确指出卡里的钱是当初两人做过公证的,属于父亲的个人财产。原本只是想将老伴儿用过的卡留作纪念的赵梅瞬间被孙俪的话激怒了。其实赵梅早就通过老孙生前使用的手机,得知工资卡里陆续转进了去世老伴儿的丧葬费和抚恤金足有20多万元,她觉得孙俪就是冲着钱来的,她更担心自己很快就被扫地出门,那么这些年来自己为这个家付出的心血就将全部付诸东流,早就将房子给了儿子的她很可能面临无家可归的处境。于是赵梅决定要为自己争取权利,她对孙俪说:“工资卡可以给你,但是钱你不能全拿,因为这里也有我应得的部分。”
  因为不想继续与继母对话,孙俪气得摔门而去,随后带着父亲生前留下的公证协议来到法院准备起诉继母,请求法院判令赵梅归还其父亲的工资卡以及卡内全部余额,并腾让其父名下应由自己单独继承的房产。得知孙俪如此对待自己,赵梅觉得孙俪欺人太甚。她认为,虽然公证上约定老孙的工资属于个人财产,但是卡里的20多万元并不全是工资,所以应该视为夫妻共同财产,理应有她一半,而老伴儿的那一半,她与孙俪有同等的继承权。
  抚恤金不算遗产
  经律师梳理双方庭外和解
  虽然法院给予立案,但是通过庭前调查,法官指出双方对丧葬费、抚恤金的理解都存在偏差,而且那份公证协议,也不能代表老孙和赵梅再婚后就一点共同财产都没有,孙俪主张继母让房也不一定符合法律规定。所以法官建议她们进一步沟通解决。
  冷静下来的孙俪走出法院便找律师进行咨询。“说好每个月除了2000元家用,剩余的都是父亲的个人财产,难道这份公证协议没有效吗?”面对孙俪的疑惑,黑龙江迅雷律师事务所的胡瀚霆律师告诉她,经过公证的协议只要其内容和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就是有效的。但如果只是约定了各自的工资归各自所有。属于个人财产的部分,无论是存在卡里的钱还是取出来放在家里的钱,只要没经过再次的处分都仍然属于个人财产。除此之外的财产仍然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而打进工资卡里的丧葬费和抚恤金,虽然不属于协议中约定的“工资”,但也不属于遗产。遗产指的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而抚恤金和丧葬费是相关单位发放给死者近亲属的,所以并不属于遗产。
  抚恤金是相关单位发放给死者近亲属的一种精神抚慰费用,其分配方式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实践中抚恤金的分配一般是由近亲属平均分配或由近亲属直接协商决定。
  丧葬费是相关单位发放给死者近亲属用于处理死者丧葬事项的一种经济帮助,死者近亲属为丧葬事项支付的费用应自丧葬费中扣除,若丧葬费还有剩余,则按照抚恤金的分配方式进行分配。
  老人去世,无论子女还是共同生活的老伴儿都十分难过,胡律师建议孙俪与继母进一步沟通,如果说不清也可以一起过来,由律师帮助调解。
  冷静下来的孙俪,回想父亲去世前的生活,那时候有继母的陪伴与照顾,父亲很快乐,自己也很轻松,她内心其实是很感谢继母的,只是父亲突然在家去世,她有些嗔怪继母,同时继母又私自扣下了父亲的工资卡,这才令她失去理智,说出了过分的话,甚至险些走上法庭。
  后悔莫及的孙俪整理好心情,选了一个周末回到家,借口收拾父亲的东西,与继母聊起了父亲在世时的往事,气氛逐渐缓和后,孙俪把律师对于公证协议以及丧葬费、抚恤金的解读告诉了继母。同时,她提出希望这笔抚恤金与继母平均分配,同时也表示,如果继母没有住处,可以一直住在父亲留下的房子里。孙俪的话未说完,继母已经眼眶湿润,随后将老伴儿的工资卡塞到孙俪手里,表示一切听孙俪的安排。(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