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花甲海哥和他的“海派爷叔”

  赵宁海近照  
  Jason近照  
  “海派YASO”组合  
 
  董惠鸣参加舞蹈比赛。  
  
  “人生总得拼一下,折腾对了,改变人生;折腾错了,从头再来。”这是“海派YASO”众多短视频中的一期文案。三位花甲之年的“老小宁”,在短视频里重启了人生。
  不满足于平淡的退休生活而走到一起
  “海派YASO”成立于2022年3月,团队成员是三位越活越年轻的“老小宁”(老小孩上海话的谐音):海哥、Martin和Jason,这是一个代表海派文化的爷叔组合。
  视频里的三位爷叔迈着自信的步伐,标志性的黑褐色眼镜很是吸睛,身上的精纺羊毛西装颜色各不相同,清一色的直筒西装裤配上一双锃亮的尖头黑皮鞋,凸显出不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独特审美。
  海哥原名赵宁海,今年63岁,退休前他曾是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员。今年58岁的Jason离职前是一位电池专家,现在正运作自己的服装品牌。在他看来,穿搭是自己的爱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而现在,穿搭也成了他的工作。Martin是一名舞蹈老师,他的中文名字是董惠鸣,在加入“海派YASO”之前就已经是一位网红。
  2022年,他们因为不满足于平淡的退休生活而走到一起,用时尚抵抗平庸。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让中老年人们明白,退休并不意味着人生落幕,中老年人的生活一样可以很精彩。
  把人生下半场经营出“老克勒”般精致与优雅
  长相酷似香港明星谢贤的海哥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把自己的人生下半场经营出了上海“老克勒”(会享受的老绅士)般的精致与优雅。
  为了抵抗孤独,为了不让子女担心,也为了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能充实起来,在即将退休的时候,海哥决定组建一个“男团”。
  起初,海哥给他们的团队起名叫“海派老小宁”,当被问到这个名字的来源时,海哥回答说:“我希望能把一种充满活力的心态反映在名字里面,所以我就用了老小孩的上海话谐音‘老小宁’,告诉大家中老年人也需要有活力。”除了自己的心态,这个名字还关乎他的家庭。“我们在外面有活动,充实了自己,让孩子能够不牵挂老人,让孩子放心,所以还有老小安宁的意思。”
  海哥的子女也会给他和他的团队出谋划策。女儿跟海哥说:“要走就走时尚的路。”从此时尚也是“海派YASO”的视频主题。此外,儿子也曾问过海哥:“你们就这样走来走去,是不是内容太缺乏?”于是海哥决定,视频里的他们不仅要时尚,还要体现出一种海派文化。
  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时尚似乎就会成为一个很少被提及的话题,但海哥的眼中充满了时尚,他说:“时尚说到底就是符合潮流,符合当时的一种风气和习惯,但是中老年人的时尚不一样,它不仅要符合潮流,还需要推陈出新,要有文化底蕴,所以很多中老年人都很讲究内涵,光有穿着没有内在,人家会说你是一个壳。”
  谈及短视频给他带来的收获时,海哥缓慢而低沉的语调不自觉地变得轻快。他有一点骄傲地说:“在团队成立之初我就跟成员说,我们这个团队做起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团队组建起来。果然,现在有很多的团队都在模仿我们。”海哥也因此从一个内向的人变成外向的人,对于这种变化,他的语气中透露着欣喜。
  海哥希望引领一种风潮,也正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因为他觉得要引领别人,得先把自己打造好。有时为了了解自己的合作对象,他会经常熬夜上网查资料,这对一个年过花甲的人来说并不容易。
  在这样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流量焦虑成为众多内容创作者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海哥认为:“流量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我不会为它去努力,我不会做流量的奴隶。”
  在视频之外,这个“老小宁”仍然是一个儒雅的外公,平时除了画画,还喜欢吹口琴,闲时做做家务。 对于外公这个角色,海哥有他自己的理解。“我们在外面有活动,充实了自己,当然也不能耽误家庭的事,这也是我们作为长辈的责任。社会活动要安排好,家庭也要安排好,千万不能要家庭不要社会,要社会不要家庭,这是畸形的。”
  中老年人有事做就不会孤独
  海哥在2018年将要退休的时候,第一次开始恐惧孤独,他为退休后的生活做过很多打算:“我考虑过环游世界,但对于漫长的退休生活来说,环游世界显然不是一个长久的事。如果我退休了去环游世界,旅行结束之后我又该干什么呢?”幸运的是,海哥偶然间发现拍戏需要演员,便一头扎进了演艺事业。
  从银行职员到演员,海哥需要重新去适应。海哥说:“这种身份转变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因为想做好一个演员,要多观察各类人的行为,一般是他们比较有代表性的行为。每次一拿到稿子,你立马就要把自己代入角色的形象和精神状态中。”
  海哥是干一行爱一行的人。他笑着说:“有一个我演的角色,那是一个带点阴险,但脑袋又比较清晰的角色,把任何人都不放在眼里。那时候拿到这个本子,马上就把自己代入进去。以至于有时导演跟我讲话,我也是一种目中无人的态度,没大没小的,就是完全沉浸在那个角色里了。”说起以往经历,他总是笑得很开心。
  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老年孤独”似乎正在成为无法避开的问题。询问海哥现在是否还会感到孤独,海哥回答道:“现在这么充实,时间都不够用,当然不会孤独。”说到这些时,他的声音里带着一种沉甸甸的满足感。海哥常说,其实真正的孤独就来自没事干,缺少一种责任,缺少一种向往。有向往就会有责任,有责任就要做事,有事做就不会空虚,不空虚肯定就不会孤独。
  □牛强 张成祜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