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正和女友谈情说爱,竟被前妻砸得头破血流——
前妻怒斥:答应房子给儿子凭啥反悔
  年近花甲的许梅在道里区的一家生鲜市场经营着一个调味品摊位,多年前离异,独自一人供儿子到大学毕业。离婚前,前夫曾承诺将归属自己的房子,作为婚房过户给儿子,还写下了“保证书”。但当儿子即将结婚时,前夫却反悔了。
  前夫写下“保证书”
  儿子大学毕业房子就归他
  2013年许梅因感情不和与前夫张晓海离了婚。当时张晓海处于无业状态。而许梅也一直在哈市一家超市打工,月收入还不到2000元。结婚十多年来,夫妻俩并没攒下什么积蓄。唯一能够分割的财产,就是两套房子:一套居住,另一套出租。那年儿子正在读高二,所以一家三口原来居住的那套房子归许梅所有,另一套房子则在张晓海名下。
  协议离婚时,许梅提出房子一人一套,由张晓海每月支付2000元的抚养费及学费,直至儿子完成学业。对此,张晓海提出了异议。
  张晓海向许梅哭穷说,因为没有工作,自己活着都难,实在是无法支付抚养费,但等儿子完成学业、工作赚钱后,他会将自己名下的房子,作为婚房过户到儿子名下,用以弥补这些年的花费及儿子结婚的费用。
  许梅一想,还是划得来的,毕竟那套房子当时就值40多万元,儿子到读完高中、大学还有六年,而六年的费用加起来大概十多万元,无非是自己这些年多吃点儿苦。
  2013年9月许梅与张晓海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人在离婚协议中约定,张晓海名下的那套房子待儿子大学毕业后,过户到儿子名下。为了表达自己赠与的决心和诚意,张晓海还郑重地写了一份“保证书”,言之凿凿地称“房子给儿子绝不反悔”。
  前夫食言毁约
  钱房两空让她心生怨怼
  离婚后,许梅在道里区一家大型农贸市场租了一个摊位经营调味品,在随后的几年中,起早贪黑地苦心经营,用汗水为儿子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安稳生活,而前夫张晓海却几乎对儿子不闻不问。
  后来儿子考上了一所民办大学,高额的学费都是许梅一个人负担的,2019年儿子即将大学毕业。可这年8月,许梅意外地发现,前夫当初承诺赠与儿子的那套房子已被其办理了银行抵押贷款,无法过户。
  许梅赶紧找到张晓海理论,张晓海承认他允诺将房子赠与儿子,但在房子过户前,他还是房屋的所有人,有权处理房子。张晓海称,他因生意失败欠了不少外债,于是只能用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张晓海还说,因为自己现在的生活很不如意,所以无法兑现几年前的承诺,让许梅再等等,反正儿子还没对象,离结婚还远着呢。张晓海还表示要赚钱还债,早日将房子赎回来,如果现在硬要过户,他只能撤销几年前的赠与。许梅无奈,只好按照张晓海的说辞再等等。
  2020年已经工作的儿子交了一位女朋友,通过一年多的相处,两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此时,许梅再次找到张晓海,要求过户房子,不想再次被拒绝。
  “当初离婚时说好了的,等儿子大学毕业时房子就给他,现在儿子都要结婚了,你凭什么反悔?你的承诺,你的保证呢?”前夫急转直下的态度,一下子就激怒了许梅。“当初如果你不允诺送儿子房子,我怎么会不要抚养费?”许梅认为,这一切都是前夫早就预谋好的一个骗局。
  在与前夫张晓海多次交涉未果后,去年9月,拿着当年的“保证书”,儿子一纸诉状将张晓海告到法院,要求确认涉诉房子归其所有,并要求协助过户。孰料,竟被法院驳回。这让许梅倍感委屈,转而对前夫产生了剃刀般锋利的恨。
  律师:产权未转移赠与可撤销
  “保证书”没约束力
  判决书下达后,心有不甘的许梅多次找到张晓海理论,张晓海每次都拿判决书说事儿,对她根本不予理睬。今年1月的一天,许梅听说张晓海花20万元买了一辆轿车,气得浑身发抖。当晚她在哈市一家餐厅里,将正在用餐的张晓海堵了个正着。张晓海身边还坐着个中年女人,是他刚认识不久的女友。看着两人旁若无人地打情骂俏,许梅怒火中烧,回想起自己多年来独自一人抚养儿子经历的种种艰辛,回想起法院开庭时前夫趾高气扬的神情,许梅理智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她径直走到两人面前,拿起桌上的烟灰缸狠狠地向张晓海的头上砸去……在女友的尖叫声中,张晓海头破血流。
  因为故意伤人,许梅被带到了派出所。警方征求张晓海意见时,张晓海突然提出事出有因不予追究,医药费也不用许梅承担。在受到1000元的治安处罚后,许梅回到了家里,可心中的怒气依然难消。许梅对那一纸判决始终难以接受,她实在想不通,毁约的前夫为什么能够胜诉?
  律师称,按照法律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即在房子过户前都是可以撤销赠与的,赠与协议的受益人应当注意及时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赠与房产的协议,物权的转移是以过户为最终物权转移条件的,作为受赠人一定要及时过户。否则本案的情况虽然在情理上许梅的儿子有理,但是赠与人张晓海可随时反悔,致使许梅儿子的诉求得不到维护。(文中人物为化名)
  □赵明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