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重点街路无人机巡查快速疏堵
友谊路、文昌桥、公路大桥等地设10处点位,提高事故现场处置效率

  本报讯(公宣 记者 王骁)哈尔滨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和建设。其中,交警支队运用无人机巡查高峰路段,勘查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大大提高现场处置效率,节省勘查时间,保证事故现场快速撤除,道路交通迅速恢复,避免“小事故、大拥堵”现象的发生,努力打造冰城路畅民安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较于传统的出警方式,运用无人机航拍巡查高峰路况,并对发现的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处理,在缓解道路拥堵和节约时间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3月16日早高峰,受降雪结冰影响,征仪路、文昌桥、和兴路沿线交通压力相对较大,交警哈西大队事故科警力按照工作预案部署,在和兴路沿线设置无人机处突点位,并利用无人机对沿线开展巡逻。
  当日8时30分,无人机巡逻发现,和兴路由新苗圃街去往汉广街方向行车缓慢,原因为由和兴路右转弯进入汉广街交口处发生两车轻微车损交通事故,占据了两排车道。为及时拆除交通事故现场,民警通过无人机显示的事故车辆号牌调取了车主电话,远程指导驾驶人如何规范拍摄交通事故照片,仅用10分钟就拆除了交通事故现场,该处交通随即恢复正常。
  据交警部门介绍,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拍摄视角佳、影像分辨率高、检测范围广、信息收集能力强等优点,能全面掌握事故现场情况,清晰还原事故现场全貌,准确反映各物证、痕迹之间的位置关系,为后期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提供证据支撑,因此极大程度地节省了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的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此外,在相对复杂的地形进行交通事故取证时,使用无人机时能有效解决警力无法及时到达现场等相关难题。
  目前,哈市交警部门已在经纬街转盘道、友谊路、文昌桥、公路大桥等重点街路设置10处无人机巡查处突点位,下一步,将不断强化科技交管应用,持续提升道路交通疏堵保畅能力,营造更为优质的交通出行环境。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