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今日“春分” 明起降雨又降温

  本报讯(张少锋 记者 陈悦)3月21日,迎来春分节气。21日暖空气继续占上风,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15℃。不过厚衣服别着急收起来,22日夜间冷空气逐渐进入冰城,气温将大幅下降。
  本周气温前高后低,波动幅度较大。21日气温维持较高,全市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12℃到16℃,天气晴好;夜间最低气温0℃到4℃,小雨天气。初步预计22日凌晨至白天,全市自西向东有小雨,过程降雨量为1毫米到5毫米,降雨将导致路面湿滑,请注意交通安全。
  2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预计48小时降温幅度为8℃到10℃,23日至24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0℃到3℃,夜间最低气温为-10℃到-5℃。25日至26日全市气温逐步回升,26日白天最高气温回升至5℃到9℃。
  风力方面,哈尔滨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风力较大,21日哈市平均风力4到5级,阵风6到7级。22日至23日平均风力5到6级,阵风7到8级。相关单位和个人需提前加固广告牌、围挡、临时搭建物等,人员及车辆应尽量避免在高层建筑旁逗留,以防高空坠物,大风同时伴有扬沙和浮尘天气,局部能见度较低,请注意防范。
  气象台工作人员建议,本周气温波动幅度、昼夜温差较大,公众需适时调整衣物,避免发生感冒等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加强健康监测工作。

  北京时间3月21日5时24分将迎来春分节气。春分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季节平分”,因为春分处于立春与立夏中间,正好平分了整个春天;第二种是“昼夜平分”,春分时,太阳直射赤道,这样便形成了昼夜时间等长的特征。
  此时节,燕子从南方飞回北方。在我国北方,尤其是黄河流域地区,燕子北飞时,春分便到了。民俗专家介绍说,“春分”时节,我国民间有祭日、放风筝、吃春菜、立蛋等风俗。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