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老人睡眠不好胡乱吃药 上进娃儿为了多学习不想睡觉
四类人是“睡眠困难户” 你睡得好吗?

  □本报记者 刘菊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中国民众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整体睡眠状况有所改善,但是,近半数受访者睡不够8小时,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晚睡、浅睡成常态。
  “睡眠在人体健康中发挥着极重要的作用,睡眠障碍并不单纯是失眠,浅眠、入睡困难、嗜睡等都需要被重视。从日常接诊情况来看,有睡眠问题的人主要分四种,一是对睡眠认识不够,二是想睡不能睡,三是想睡不敢睡,四就是不想睡。”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一疗科主任潘志超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记者走进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深入到“睡眠困难户”人群中,听专家讲解睡眠妙招。
  老人睡眠不好,胡乱吃药浑身难受
  “老年人的睡眠问题非常常见,一是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了生理退化性改变,睡眠时间自然缩短;二是一些老年人对睡眠认识不够,宁可自己买药吃也不愿就医。”一疗科医生周鑫鑫告诉记者,近日她接诊了一位失眠老人。
  孙女士(化名)今年69岁,一直被失眠困扰。“她天天整宿睡不着,越睡不着就越焦虑,越焦虑就更睡不好了。没办法,她半夜就在屋里来回走。”孙女士家人告诉周鑫鑫,为了睡个好觉,孙女士第一个想到的不是就医,而是看亲戚朋友吃了一种据说很有效的药,便也跟着吃。
  “她吃的药其实是治疗精神疾病的二线用药,有一定副作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用药。”周鑫鑫说,孙女士吃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睡眠没变好,还出现了浑身没劲、没有精神等情况。
  “很多老年人对自身睡眠要求很高,总希望能有‘婴儿般’的整夜深度睡眠。”周鑫鑫告诉记者,睡眠是有周期循环的,多数情况下,人们一整夜的睡眠不可能都是深度睡眠,所以不要过分要求自己,不要有太重的心理负担。
  新手宝妈想睡不能睡,还不被家人理解
  小美(化名)是一位新手宝妈,在没生宝宝的时候,就有睡眠惊厥的情况,怀孕期间更是被精神衰弱困扰。“我经常会睡得正香时,突然出现坠落感觉,有时甚至会不自主地喊叫。后来每天晚上要定时定点起来喂宝宝,就再没睡过一个整觉。”小美为了摆脱睡眠问题,出了月子便到医院就诊。
  一疗科医生许冰岚建议小美停止哺乳,进行药物治疗。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治疗,小美发现自己能睡好觉了,便自主停药,想再次哺乳。这时,她发现自己患了乳腺炎,且反复治疗效果都不太好,这让小美非常焦虑、抑郁。
  “除此之外,她的丈夫还问过患者‘看你也没啥事呀,怎么其他妈妈都能正常哺乳,到你这就不行了呢?’这也让患者很难过,总感觉家人非常不理解她。”许冰岚强调,怀孕期间,女性体内激素变化较大,很多因素都可能促使产妇出现产后抑郁,家人的理解、包容是良药之一。
  29岁小伙晚上不敢睡,累到身体发胖
  小陈(化名)今年29岁,是一位网络主播,近日他因睡眠问题找到心理中心主任徐佳就诊。“主任,这几年我的睡眠越来越不好。因为晚上是观众最多的时候,我不敢睡,工作一宿,第二天白天再睡。”小陈说,这样日夜颠倒了几年,朋友开始发现,他不仅情绪变得非常暴躁,还发胖了,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整个人没有笑容,也没精神。小陈也因为工作强度,身体健康频频亮红灯,经常去医院检查治疗。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对健康有很大影响。近年来,睡眠障碍有年轻化趋势,这与环境压力有关。年轻人在职场或学习环境中,经常会通过压缩睡眠时间,来增加自己工作、学习的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在竞争中获得较好的位置。”徐佳说,除了主播,学生、媒体人、医生等职业都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上进娃儿太“卷”,为了多学习不想睡觉
  小王(化名)是个自我要求很严格的孩子,为了让成绩再提升一些,他特别“卷”,天天自己给自己留作业,每天就睡4个小时左右。看着孩子不睡觉,妈妈很心疼,也很担心他身体,但谁拦着他学习他就和谁急。“妈妈你别让我睡了,我不想睡,一睡就觉得自己有负罪感,别的同学都在学,我睡觉就会被赶超……”因为休息不好,小王经常感觉头晕、疲劳,状态也很不好,对此他很焦虑。“实际上,现在像小王这样的孩子很多,他们几乎没有在23时前睡觉的,第二天又感觉无法集中注意力,犯困。另外,他们还易怒、烦躁,这些都是睡眠不足导致的。”徐佳说。
  徐佳表示,成绩重要,但健康更加重要,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认识,培养孩子正确的睡眠习惯。
  链接
  如何拥有良好睡眠
  专家支招
  徐佳表示,人体有生物节律,这个生物节律是与生俱来的,也叫生物钟。大脑是从21时之后由兴奋转为抑制,然后逐渐准备睡觉。在23时左右,大脑中的垂体会分泌褪黑素促进睡觉。如果23时没睡,那么下一个褪黑素的分泌高峰就在第二天2时左右。所以要睡觉,尽量在23时之前睡。
  徐佳介绍,大脑的兴奋和抑制是一个平衡状态。白天以兴奋为主导,因此能投入比较多且旺盛的精力到工作和学习当中;而睡眠的内驱力逐渐积攒,到晚上时内驱力释放出来,从而进入睡眠。“有的人白天喜欢睡觉,就会释放一部分内驱力,等到晚上该睡的时候反倒容易睡不着。所以,不建议健康的成年人白天睡觉。”徐佳说,充足休息后,第二天不要赖床,7时以前就应该起床了。
  徐佳表示调节睡眠,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要养成规律的生物钟。白天不上床,床就是睡觉的地方,不要在床上看书、玩手机等。二是睡眠环境要安静,尽量不放电器,可以布置厚窗帘,营造适合休息的环境。三是睡前两小时不要吃得太饱,不要过度运动,避免让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太兴奋。四是不要给自己过多负担。每个年龄段对睡眠时长的要求也不同,建议学龄孩子每天睡7小时至8小时;成年人每天7小时左右;老年人由于大脑褪黑素分泌越来越少睡眠也会减少,一般来说5小时左右即可。
  新晚报制图
  田宇阳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