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3年疫情攒足经验 瞄准时机“做大做强”
“90后”创业夫妻小水吧升级大餐厅


  编者按

  过去3年疫情中,很多人的工作与生活经历了漫长的困顿和迷惘。眼下,那些因不确定因素束缚而停摆或中止的工作计划、人生规划,也迎来转折点和新篇章。有人说,2023年是“重建”的一年——个人希望一场生活秩序的“重建”,市场主体渴望一次发展态势的“重建”。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本报推出“2023再出发”系列专题报道,聚焦那些奔跑向前的人与企业,呈现那些或已重启的计划、或已付诸的实践、或已取得的成绩……我们相信改变的力量。
  □本报记者 王丹
  2019年,“90后”小夫妻王锐、刘鑫博尝试创业,开了一家名为“炸裂水果铺”的水饮吧。他们自己都没想到,经历了3年疫情后,不仅小店没死掉,还萌生了“做大做强”的梦想——趁着疫情管控结束的商业消费恢复期,两人盘下一个80多平方米的商铺,将经营范围拓展到餐食领域。
  夫妻俩疫情前一年创业开水吧
  今年32岁的王锐在成立水饮吧前,有过多次创业经历。他曾在线上售卖水果,每天早晨两三点钟起来进货,四五点打包,十二点前再把所有订单用快递发出去。虽然辛苦,但到手的利润却有限,他想换个“赛道”。2019年初,他在香坊凯旋广场开了一家名为“炸裂水果”的水吧,主要售卖鲜炸果汁和水果捞。
  “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只卖果汁,没有技术壁垒,很容易被别人复制,所以就增加了水果捞的业务。水果捞想做好需要一定的专业度——不能让里面的酸奶、椰奶掩盖水果原本的味道,还要突出水果的优势。”王锐便自己研制发酵酸奶、椰奶,再搭配精选的水果。
  店铺所售水果捞专区有几十种水果,果汁分六大类20多种。水果选用特级果和一级果,他们按照季节从原产地订货,不订抢季水果,只订应季水果,这样价格合适,水果口感也更好。
  为保证水果的口感,夫妻俩配置了专门的水果库房,对水果的保鲜保质存放也摸索出一套经验。比如哈密瓜、凤梨,需要先常温存放,待存放成熟后,再放进冰箱冷藏。若把品相比较生的水果马上放进冰箱,就很难熟,口感也会差很多。水果存放到冰箱里也有很多讲究,哈密瓜不能碰到冰箱壁存放,不然就会冻伤。
  疫情期间水吧扩大到4个店面
  王锐、刘鑫博小夫妻经营的“炸裂水果”属于水吧类。在2020年疫情以前,不是知名连锁品牌的水吧想进入大型产业综合体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占据VIP或核心位置更是难上加难。疫情期间,商场铺面招租难,入场门槛降低,“炸裂水果”趁此机会进入松北、群力等大型商场内,一度变成了4个店面的连锁店。
  2020年“十一”期间,“炸裂水果”松北融创茂店每天营业额在1.5万元左右,当时6个员工加上王锐、刘鑫博小两口共8个人,每天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当年营业额从倒数第一直蹿到正数第一。员工旺季一个月能挣八九千元钱,淡季工资也能达到五千多元。
  店铺很快积累了3000多名稳定消费的回头客。疫情期间,店面无法迎客,夫妻俩就在线上售卖水果。因为喜欢吃他家的水果捞,顾客对他们售卖水果的品质非常信任。他们每天能送出四五十单水果,挣出店铺的运营费用。
  水吧变数十平方米牛肉饭餐厅
  不过,疫情管控结束前后,他们的经营已遇到了瓶颈。比如,一些店面陆续租约到期,再续约的难度和资金投入都加大了,利润变得非常有限。而且,各商场水饮吧数量在持续增多,行业竞争在加剧,怎么办?
  “还在这个领域‘卷’,原先的一些优势就不太明显了。鸡蛋没必要放一个篮子里。况且,现在疫情管控放开了,公众对未来各领域的向前转好有了更多预期。餐饮行业正常的消费需求正在迅速恢复,自己也积累了不少实体店面的运营经验,为何不跨出一步?”王锐思考后,决定转入新“赛道”。
  如今,夫妻俩在富力广场的新店“炸裂牛肉饭专家”正在装修中,在保留原有果汁、水果捞的基础上,店铺品牌实现迭代升级。经营面积从原来的档口模式,升级为使用面积近80平方米、可容纳24个餐位,提供咖喱牛肉饭、照烧鸡腿饭等7种餐食的饭店。
  经历了3年疫情,王锐的经营理念更成熟了。他说,新店之所以选址在富力广场,是考虑到区域写字楼居多,工作日也会有固定的预订、用餐等业务。
  他想做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店铺,让曾经的水吧变成一家高质量、原生态的餐厅。做出的食物不仅自己能吃,孩子也能吃,一定是安全放心的。夫妻俩计划,接下来以合伙人形式招聘部分员工,“让大家把餐厅经营当做自己的生意,有钱大家一起赚,团队才能不断壮大。”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